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描绘城乡融合发展精美画卷
2020-12-01 18: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柳燕 孙薇 徐心俊 吴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上旬,省重大项目、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传来捷报——第10000台电驱动系统正式量产下线,产业园全面投产在即。产业园将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继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对接推进新签约项目落户,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打造更优“产业高地”。

  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是扬中企业园区集中,产业高端集聚,资源集约利用的典范,更是扬中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的又一生动体现。

  今年,扬中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着眼扬中未来,高点定位、特色引领,奋力争创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作为城乡规划的“设计师”,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任在肩。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规划,着手编制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和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循。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从城乡融合发力,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加快形成城乡互补、深度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全力打造精致秀美的“江中明珠”。

  走进三茅街道营房村新规划建设的居民点,入眼所及,整齐划一的民居建筑,宽阔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这一切源于近年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和业务技术骨干多次进村指导带来的改变。营房村党委书记冯义永表示,专业人员多次实地调研,从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角度出发,根据村庄发展需求优化规划方案,为营房村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思路。

  接下来,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全市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释放乡村土地空间资源,促进乡村振兴。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全面性”和“一体化”两大关键,靶向发力,同步开展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责权清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增强城乡融合发展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目前,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现状评估,发展战略、城市定位等相关研究工作正在开展,并初划“三区三线”,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已启动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晓东介绍,根据自然资源部统一要求,今年,该局将重点完成“三区三线”划定专题研究工作,立足现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增长边界,进一步明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

  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建设质量。随着扬中三桥建成通车,近年来,扬中滨江新城快速崛起,吸引了恒大、碧桂园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片区楼盘林立。为打破区域商业配套瓶颈,去年5月,扬中成功引进吾悦广场项目,着力提升滨江新城整体品质。该项目地理位置已超出了当地传统城区范围,将新坝镇的土地资源融合到城区建设中,通过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速城乡之间要素流通融通。类似举措在扬中城乡融合发展中并不鲜见,既符合了群众需求,又体现出扬中特色个性化发展之路。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产业兴则经济兴。项目落地离不开用地支撑。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以项目质量、数量及落地开工实效,作为配置用地指标的风向标。对列入省市重大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实行市级统筹,加强协调联动,提高用地保障。加大考核激励,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建立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储而未用土地和低效用地底数底图。全力盘活存量土地,唤醒“沉睡的资本”,2020年,扬中力争盘活存量用地、低效用地不少于2500亩、消化批而未供不少于1000亩。

  下一步,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龙头”,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蓝图,以要素保障为“引擎”,集聚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以绿色生态为“名片”,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新品质,以实招实干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孙柳燕 孙薇 徐心俊 吴岢

标签:城乡;扬中市;规划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