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映月》问世七十周年 无锡阿炳祖居陈列馆揭牌
2020-12-05 1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是民族音乐家阿炳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问世70周年。12月4日,无锡市锡山区举行阿炳《二泉映月》问世七十周年纪念会暨东亭阿炳祖居陈列展示馆揭牌仪式,纪念阿炳和他的绝世名曲。

  阿炳(1893年8月17日—1950年12月4日),原名华彦钧,无锡东亭春合小泗房人,出生于江苏无锡城中雷尊殿后院“一和山房”。阿炳8岁从道,是正一派道士。阿炳12岁已能演奏多种乐器,18岁时被无锡道教音乐界誉为演奏能手。

  他刻苦钻研道教音乐,精益求精,并广泛吸取民间音乐的曲调,一生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其中留存有二胡曲《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和琵琶曲《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六首。

  阿炳的艺术成就结晶了中国民间音乐的精华,名扬中华,声震世界,其经典名曲《二泉映月》1992年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奖”。阿炳的不朽的音乐成就是无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世界华人的瑰宝。

  阿炳祖居陈列展示馆位于锡山区东亭街道春潮路与资景南路交叉口西南侧,占地238平方米,其中房屋面积78平方米。这里是阿炳之父华清和的老家,也是阿炳童年居住的地方,故称阿炳祖居。展示馆共分为前院和客堂、东间、西间、灶间和杂物间、后院这7部分。

  锡山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千百年来走出过倪云林、顾宪成、钱穆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文脉传承源远流长。近年来,锡山区委、区政府立足锡山人文基础,提炼打造文化品牌,倪瓒纪念馆、阿炳祖居等一批文保单位相继得以修复,华氏老义庄被评为国保单位,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华学士坊被评为省级文保单位,全区人文积淀愈发厚重,文化传承有效延伸。

  锡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悦表示,在锡山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歌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口口相传、绵延至今,而阿炳音乐尤其是《二泉映月》最为脍炙人口、流传最广、盛名海内外,可谓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通过纪念将推动阿炳音乐艺术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为锡山区在“十四五”期间文化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底蕴深厚的生态人文宜居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原江苏省副秘书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原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副主任朱惠霖,锡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悦,副区长陈奕,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仁山,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亚萍以及钱铁民、徐诚一、邓坚强、许墨林、庄若江、汤可可等相关专家教授分别出席活动。(马晓康)

标签:二泉映月;无锡市;祖居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