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为“十四五”发展绘蓝图 全力推进城市新中心、智创新高地、滨江生态城建设
2020-12-03 19: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丽鹰 邱国忠  
1
听新闻


常州高新区为“十四五”发展绘蓝图

全力推进城市新中心、智创新高地、滨江生态城建设

  江南时报讯 五年,弹指一挥间。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作为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改革开放先锋的常州高新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十三五”的发展成果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在新征程、新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加快创新转型

常州高新区企业逆势上扬

  光伏组件接线盒中的三分体光伏模块质量如何,会直接影响到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在常州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该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大增近70%,已成为同类产品的国内龙头企业。

  五年前,作为世界级二极管制造企业之一,星海电子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传统照明领域。规模优势不等于核心竞争力,从2017年起,星海电子加大投入,开启了创新转型之路,向更高附加值的光伏发电、电子电力产业转型。这种转型让星海在2020年抵御住了市场风险。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但从3月起,星海电子一路逆势上扬,今年1-10月,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更是实现了翻番。

  常州星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成说:“未来两三年中,光伏发电领域肯定是我们主打的领域之一。近两年汽车电动化是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这两三年要集中力量做的事,2021年我们在这方面预计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星海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了持续增长,实际上,星海电子只是常州国家高新区众多优秀企业的缩影,一大批公司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告别“速度焦虑”

从“总量至上”走向发展高质量

  不单是辖区企业正在快速发展,五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从2016到2020,“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让高新区告别“速度焦虑”,从“总量至上”走向“质量为王”,全面厚植新常态优势,书写“强富美高”新画卷——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谈到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时总结道:即将结束的“十三五”是高新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5年,在国家高新区中的排位前进了23位。

  这五年,高新区发展动力更加强劲——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率8.4%,超出全省和全市的平均增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万元,稳居全市第一,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2万家。联影、蒂森克虏伯等138个总投资超亿元项目相继竣工投产,IPO挂牌企业和新三板上市企业总量也位居全市第一。

  这五年,高新区开放蓄能更具磁力——累计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44家,协议注册外资57.8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30.8亿美元,引进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60个,其中,投资超5亿美元或50亿元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10亿美元或100亿元特大项目3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达43个。全区累计进出口总额达3171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这五年,高新区绿色生态更富魅力——全区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92家、升级改造50家企业,“化工围江”整治取得重大进展。全区PM2.5平均浓度年均下降5%,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水十条”国考、省考断面达标率100%。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评得分第一,高新区跻身全市首家国家级绿色园区和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新龙生态林、三江口公园、新龙湖音乐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开放,累计实现扩绿5550亩,罗溪镇、三井和龙虎塘街道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

  这五年,高新区幸福家园更有获得感——全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8.5%。全区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0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93%。共建成8495套保障性安居房。新桥高中、河海中学新校区等21个学校相继投用,新增学位18465个。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提升,全区新增15个市级“和谐社区”,并成为全市社区建设先进地区。

不惧挑战和压力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成绩固然可喜,未来更值得期待。常州高新区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落实“两争一前列”新要求,以“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标准,全面推进“城市新中心、智创新高地、滨江生态城”的“两新一生态”的建设,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确保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扎实起步,以优异的发展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面对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周斌信心十足,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总体的定位是“两新一生态”。“两新”就是城市新中心和智创新高地:城市新中心主要是围绕城市功能,通过高铁新城的建设形成高平台,集聚更多高质量的资源要素,增创发展新优势,成为高新区和常州在长三角竞合当中新的战略支点;智创新中心主要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滨江地区特别是化工园区的高质量转型。“一生态”就是打造一个滨江生态城,把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落实到发展的美好蓝图中。未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要聚焦四个方面,包括产业、创新、城市和生态。

  未来五年,常州高新区将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主力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未来五年,常州高新区将以长江岸线的含绿量和含金量,在长江大保护中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成为彰显精美江南气质的滨江生态城、时尚魅力城和美丽宜居城,在绿色发展中行稳致远。

  未来五年,是常州高铁新城从蓝图变为现实的五年。以国际化、高品质的城市形态,集聚高端人才、金融和创新资源,让这里成为常州未来的新磁场。

  新北区新桥街道党政办副主任万志康表示:“过去五年,我们看到了新北建设发展之快、城市变化之大,让我们对未来的‘十四五’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相信在未来五年,新北人民钱包会更鼓、生活环境会更舒适、幸福指数会不断增长。”

  新北区社区工作负责人姚佳滢说:“随着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相信我们新北区在‘十四五’的规划下,一定会发展得更和谐更文明更美好。”

  新北区居民吕贝说:“过去五年,我们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新北的城乡面貌一定会日新月异,实现绿色蝶变。”

  陈丽鹰 邱国忠

标签:新区;常州;星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