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增发规模同比增逾五成 江苏辖区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超800亿元
2020-12-02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今年以来,再融资规则经过多轮优化后,定向增发、可转债等市场风生水起,截至12月1日,A股增发规模为6718.78亿元,同比增长54.93%。江苏辖区共有52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实现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超过800亿元。

增发规模同比增逾五成

  从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台,到6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同步实施注册制,7月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出炉,再到9月主板和中小板企业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则进行了多轮优化。与此同时,再融资市场也逐渐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截至12月1日,A股再融资规模达9253.36亿元(包括增发、配股、可转债和优先股),同比增长4.39%,其中,增发规模为6718.78亿元,同比增长54.93%。而从今年以来计算,A股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

  若从融资公司家数来看,截至12月1日,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已经有26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较去年同期增长53.45%,有177家上市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较去年同期增长88.3%。而去年全年,仅有131家上市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已经远超去年全年,成为主流的再融资品种。”华泰联合证券投行管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张雷对记者表示。张雷认为,除了锁价定增要求较高之外,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公司数量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可转债市场火爆,销售难度小;二是监管层比较鼓励,审核效率较高;三是今年利率下行,可转债发行成本较低。

省内公司再融资超800亿元

  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数据统计,截至12月1日,江苏辖区共有52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实现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超过800亿元。

  其中,春秋电子在9月发布增发预案,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7亿元,其中,拟将3.90亿元投入年产1000万套精密结构件项目,1.6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均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提升智能化设计和生产水平。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提升在金属精密结构件方面的产能及生产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巩固目前的市场份额。

  无锡东珠生态最近几个月频频接到订单。9月,公司相继拿下“赣州市章贡区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大汶河项目”等诸多大单,发展步入快车道。不过,由于公司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回收周期较长,工程建设期内,公司需垫付部分资金,付款与收款时间的不匹配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资金压力。为此,公司于今年4月发布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东珠生态于2017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至今资产负债率水平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目前提出定增可谓正是时候。”招商证券分析师金晶表示,一方面,公司预计未来3年仍处于较为快速的增长期,持续的项目承接和投入将增加公司的负债规模;另一方面,公司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需垫付资金,因此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进行支持。

  “实际上,今年年初,再融资新规落地,一个非常明确的动机就是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为企业融资‘松绑’,尤其是为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松绑’。”金晶认为,当前,监管层拓宽了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通道,将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获得融资支持,进一步强化增长动力。

标签:融资;上市公司;增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