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县南湖街道争创信访工作星级“人民满意窗口”
2020-12-05 1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伟 赵金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沭阳县南湖街道围绕“四好”目标,强化“四强”建设,积极争创信访工作星级 “人民满意窗口”,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强化析研判的领导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抓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担当作为,增强工作主动性。定期组织党政班子成员、信访工作人员、村干部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收入调查研究,精准研判,并结合街道实际进行科学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包案处理责任逐级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全面落实。

  强化源头预防化解的阵地建设。对街道接访窗口作为源头预防的“主阵地”来打造,完善接访场所基础设施,改善接访条件,优化接访环境,建成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视频接访室、档案室等功能室。

  强化热心业信访工作的干部队伍建设。按标准配齐配强镇村信访干部队伍,目前全街道包括街道社区在内共有专职信访人员达名。为提高信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广泛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业务讲座、实战观摩和业务竞赛,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本领。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的机制建设。严格实行并坚决落实领导带班制,杜绝缺岗顶岗不按时到岗现象发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实施主动、联动、推动三项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信访办及时汇报当日信访情况和重点人员稳控情况,以便随时研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全街道形成即时办、马上办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信访格局。今年以来按照信访积案化解“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中央和省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市交办积案化解率90%以上,县交办积案化解率80%以上,无两年以上未化解积案,无化解后反弹现象。(林伟 赵金浩)

标签:信访工作;化解;接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