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化工园区派出所守好“三关”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20-11-28 07: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立前 贾树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灌南县公安局化工园区派出所坚持把矛盾化解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措施,着力守好矛盾化解“三道关”,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助推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实行超前警务,守好村级“前哨关”。该所充分利用接处警和人口普查等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之机,深入排查因征地拆迁、劳资债务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制定调处方案,会同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和各居委会相关责任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并提请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加强村级治保主任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通过建立健全治保主任月度例会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把治保组织建设成为维护治安、了解民意和化解矛盾的重要堡垒。

  他们还依托“一标三实”工作,积极在村组干部、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和村医务室、小卖部等人员密集场所,发展信息员,建好“情报站”和“瞭望哨”,及时获取苗头信息,为减少社会矛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坚持专群结合,建立健全村居调解机构,发挥村组干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坚持联动联调,守好管控“堡垒关”。该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社区警务和居委会两级调解网络,由社区民警牵头,成立由责任区民警、社区干部和威望较高的居民组成调解小组,确保基层小矛盾、小纠纷就地化解。同时,构建治安纠纷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机制,对非警务类或存在较大争议的矛盾纠纷,由专职司法调解员调解,在园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成立矛盾纠纷调解联动中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协调其他职能部门组成矛盾纠纷联调小组,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做到守牢维稳管控“堡垒”。

  提升服务质效,守好尖刀“压轴关”。该所通过师徒结对、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民警接处警、与群众沟通技巧等内容的教育培训,使民警掌握矛盾化解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公安行政调解的办结率和息诉率。并将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民警执法办案全程,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案事件优先调解。对服从派出所调解的,组织双方调解;对不服从调解,或调解后未履行协议的,分清责任,在法定期限内对相关违法行为人处罚,做到执法文明、理性、公平、公正。他们还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安,全力开展反诈、禁毒、“破小案”攻坚等行动,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王立前 贾树龙)

标签:化解;调解;矛盾纠纷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