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红色电影海报展亮点频现
2021-04-22 2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再宏 丁左君 江南  
1
听新闻


江苏首次红色电影海报展亮点频现

  作为江苏首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究竟展出什么样的珍贵藏品?展览亮点又在哪里?带着众多疑问,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活动联办单位,稍稍作些剧透。

  此外,为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祝贺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开幕,南京诚明书院和江南时报联合创作了《百年风华》MV,片名由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言恭达题写,亚洲爱乐乐团录制,作词徐洪磊、作曲姜昊成,由徐洪磊、刘悠然演唱。

巨幅电影海报《焦裕禄》尺寸创纪录

  据了解,此次海报展中将向外界展示一幅很特别的电影海报,这幅海报最大的特点就是尺幅巨大,创下国内电影海报纪录——由华夏电影展示馆收藏提供的《焦裕禄》电影海报,是一张八拼的巨幅海报,每张都是全开,拼接后宽度近3米,一般的八拼海报都是由8张八开的海报拼接的,所以这在当时也是电影礼堂外宣传墙比较罕见的尺寸,非常难得和珍贵。

  《焦裕禄》是由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王冀邢执导的一部剧情片,由李雪健、李仁堂、周宗印等人主演,于1990年1月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以坚强的毅力、炽热的情怀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治理“三害”、战天斗地、撼人心魄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说:“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活动主办方也希望这张《焦裕禄》的经典海报能够承载着焦裕禄精神继续走下去,继续向后人讲述焦裕禄的事迹,供更多的人学习。

红色经典《东方红》首次修复展示

  在本次展览中,还将首次展示修复后的红色经典电影《东方红》。这部电影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担任总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意义非凡。然而,这部影片目前国内仅存颜色尚好的35毫米《东方红》电影胶片,售价非常之高,修复也非常艰难。

  用什么修复?怎么修复?这对当时刚刚接触声像档案数字修复行业的华夏电影展示馆来说,前无借鉴,后无来者,所有的流程、技术、硬件等都需要自主开发、研究。为此,华夏电影展示馆先后花费大量资金采购电影洗印厂的大型水洗设备、超声波清洁设备等专业胶片洗印设备,甚至辗转海外只为买到先进的胶片采集设备,对《东方红》这部影片进行4K采集。

  采集之后,是难度更为复杂的数字修复。由于没有前车之鉴,也没有现成的修复软件,华夏电影展示馆的工作人员花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研究和开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0位工作人员近半年时间的努力,这部2个多小时,共计近200000帧的《东方红》基本修复完成。

  当然,不仅是画面的修复,声音修复也是非常的复杂,但最终工作人员还是克服重重技术困难,一秒一秒地将音频修复至最佳状态。

一批珍贵电影老物件亮相展览

  在本次海报展中,除了展示逾百张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外,活动主办方还为观众带来了一批珍贵的电影艺术老物件。例如,美国产8毫米无声放映机、二战新闻纪录片胶片等珍贵古董级藏品。展览还展示了电影台本、电影宣传档案袋、电影拷贝技术鉴定书等外界不为人知的物件。在展品中,记者看到一组拷贝鉴定书,如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英雄儿女》、四川省的《保密局的枪声》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以拷贝资料的形式向观众全新展示。

  虽然这些老物件经历了时光的流逝,留下来斑斑点点的痕迹,但正是这些印记,让人们对红色电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更理解那个时代的红色意义。

  殷再宏 丁左君 江南

标签:修复;红色经典;焦裕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