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别人作品上自家微博 世茂地产侵权了
2021-04-11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来有点麻烦,国内著名漫画家朱先生一纸诉状将该公司告上了法庭,朱先生认为南京世茂未经许可在公司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他的个人美术作品,侵害了个人著作权。知名地产公司侵害著名漫画家著作权,这样的案例确实很吸引眼球。

  根据朱先生的介绍,被告南京世茂公司未经许可,在其新浪微博“世茂地产客户服务部—南京项目”平台上发布原告的美术作品“广东省政府今日公布五一放假方案”。被告南京世茂公司使用原告作品的性质和目的为商业用途,侵权微博的主页和微博置顶位置均标注了被告的主体名称、LOGO、广告图片及广告语等商业信息,以此获取品牌宣传和巨大的商业利益。被告南京世茂公司使用原告作品,没有为原告署名,反而标注自己微博名称水印(水印本身就是一种版权标志),且未支付费用,并对原告作品进行修改,严重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多项权益。

  南京世茂公司为了规避责任,在辩解中称:根据原告的浏览数据及粉丝数据,原告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数额没有依据,而自己的粉丝数仅为500人,宣传效果可见一斑,更别提商业利益,且纯粹的转发更是不存在与商业活动的配合与互动。

  法院认为,南京世茂公司在未经许可、未予署名的情况下,在其名为“世茂地产客户服务部—南京项目”的微博账号中使用了涉案图片作为微博配图,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图片,侵害了朱先生享有的署名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依法应当承担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涉案新浪微博账号首页置顶位置连续24小时刊登致歉声明,就侵犯署名权一事向原告朱先生赔礼道歉;被告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赔偿原告朱先生经济损失1000元、公证费22元,共计1022元。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南京;原告;房地产开发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