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阅读(十五)
2021-06-03 0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张炎《词源》“清空”论界说(二)

  以上所举,还属于“外证”。比较起来,“内证”——张炎本人关于“清空”的论述,更为重要。而张炎本人关于“清空”的直接论述,只有本文开篇所引《词源》中的那一段话。从那段话里,我们能读出哪些意蕴呢?其一,“清空则古雅峭拔”。“古雅”,近似赵汝回《瓜庐集序》之所谓“古淡”,当然可与“清空”发生关联。而“峭拔”则赵汝回、周密二氏说“清空”时均未涉及,是张炎补充的增项。为什么赵、周二氏说“清空”时未涉及“峭拔”呢?因为他们讨论的对象是“诗”。在诗学里,的确很难找出“峭拔”与“清空”究竟有什么必然的关系。为什么张炎说“清空”时要提“峭拔”呢?因为他讨论的对象不是“诗”,是“词”。当时的人们多以绮丽、软媚为词的传统,“清空”之词与“绮丽软媚”之词相比,自然显得要“峭拔”一些。只有这样理解,词能“清空”则“峭拔”才不成其为问题。其二,姜夔词“清空”,“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野云”,即原野上空的云。唐人杜甫《佐还山后寄》诗三首其三曰:“葳蕤秋叶少,隐映野云多。”李群玉《湖寺清明夜遣兴》诗曰:“野云将雨度微月,林鸟带声飞远天。”宋人强至《正月三日郊外马上作》诗曰:“徘徊羡飞鸟,晓逐野云低。”释文珦《钱塘晚渡》诗曰:“岸遥江树小,天阔野云平。”皆是其例。野旷天高,又只有一片云在飘飞,时行时止,而无论是行是止,在天空中都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这画面当然是清朗而空阔的。

  这样的描写,与上文所引唐宋文学家笔下的“清空”,依稀仿佛。不同的是,上引唐宋文学家之所谓“清空”,描写的是真景物、真境界;而张炎这里却只是对姜夔词风所作的一个文学性比喻。但不管怎么说,笔者就上引唐宋文学家笔下之“清空”所作的推论,在这里仍然是适用的。其三,姜夔词中“清空”的典范,有“《疏影》《暗香》《扬州慢》《一萼红》《琵琶仙》《探春》《八归》《淡黄柳》等曲”。既然张炎给出了他心目中最符合“清空”标准的范例,那么只要对他给出的范例逐一进行审美技术分析,便可窥见其所谓“清空”的具体内涵。但他给出的范例有8首之多,为了避免繁琐,这里我们且按他所举诸词的顺序,随机取其第1、第2两首,来作解剖:

  《疏影》: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〇犹记深宫旧事,那人正睡里,飞近蛾绿。莫似春风,不管盈盈,早与安排金屋。还教一片随波去,又却怨、玉龙哀曲。等恁时、重觅幽香,已入小窗横幅。

  《暗香》: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〇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翠樽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二词皆咏梅,而梅在花卉里,属于“清”的哪一类。词中所用的各种意象,如《疏影》中的“苔枝”“翠禽”“篱”“修竹”“月夜”“蛾绿”(美女的黛眉)“波”“玉龙”(即玉笛)“小窗”,《暗香》中的“月色”“笛”“玉人”“竹”“瑶席”“江国”“夜雪”“翠樽”“西湖”等,大多数也是“清”的。词为所咏之“梅”设置的种种处境、背景,空间范围也比较大。这些特点,都符合笔者就上引唐宋文学家笔下之“清空”所作的推论。而其总体审美趣味,与笔者上文对南宋后期文学批评家之所谓“清空”的概括,也大致趋同。

  请注意,笔者在这里用了有分寸的四个字——“大致趋同”!因为,姜夔词里的“清空”毕竟还不能等同于陶渊明诸人诗里的“清空”。考虑到诗、词这两种文体在审美传统方面的差异,我们对“词之清空”与“诗之清空”,是不能过于机械地用同一把尺去丈量的。譬如,姜夔的词与陶渊明等人的诗相比,也许还不够古淡,不够自然,不够朴素;但若以晚唐五代以温庭筠为首的“花间派”词为参照系,则姜夔词要古淡、自然、朴素得多了。(未完待续)

标签:清空;张炎;词源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