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城商行、农商行风险化解取得积极进展
2021-06-01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中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为主题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取得积极进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久战,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持续收敛。

  一是稳妥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已接管的“明天系”6家保险信托机构运行平稳,一批城商行、农商行风险化解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高风险信托机构得到妥善处置。

  二是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大力整治“名不符实”的金融产品。前4个月,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净减少5499亿元。

  三是加强信用风险防控。一季度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4632亿元,超过去年同期。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四是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做好高风险地区的债务风险应对,有序化解存量风险。

  五是稳妥推进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截至3月末,存量业务尚未清零的停业网贷机构1387家,未兑付借贷余额7161亿元,比去年末减少79家、1046亿元。其中,对已立案的999家机构,依法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快审理进度。加快追赃挽损,依法追缴高管奖金和明星代言费、广告费。引入征信系统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提高追偿专业化水平。

  梁涛还表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突破。一是持续强化公司治理;二是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取得积极进展;三是提升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推动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效果初步实现,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四是进一步落实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新批准设立2家外资银行代表处等。

  其中,针对提升保险保障功能,梁涛介绍,截至4月末,整体车均保费较车险综合改革前下降19.7%,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累计为消费者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同时,平均保额由89万元大幅攀升至141万元,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规范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引导保险业继续做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服务。印发《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从6月1日开始,6家人身险公司将在浙江、重庆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需求。

  (中和)

标签:银行业;化解;银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