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淮安市洪泽区支行 不等不靠 超前做好夏粮信贷工作
2021-05-28 11:52:00  
1
听新闻

  夏粮收购工作在急,农发行江苏淮安市洪泽区支行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大政策方针,压紧压实重农抓粮责任,紧紧围绕落实兴粮兴储重点任务,坚持主体主责主业,更好发挥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夯实粮食“压舱石”工作。

  一是主动上门,做好对接。该行根据今年启动小麦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不排除形势发生变化导致局部地区需要启动托市,随时做好预案启动准备;另一方面保障各级储备粮轮换资金和自营收购需求,积极做好收购资金的各项准备工作。支行先后三次主动对接区发改委、区粮食物资储备局、区粮食购销总公司,走访相关粮食种植大户、粮食收购经纪人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控今年夏粮收购主动权。特别针对淮河入江水道河滩小麦收割早、卖粮早的情况,支行领导带领信贷部门深入第一线,了解小麦种植面积、预计产量、开称时间、收购价格、收购数量等,摸清今年整个入江水道滩涂小麦种植面积约6500亩,质量较好,容重基本达到一等,市场收购价预计每斤1.20元以上。地处该区域的三河粮管所根预计收购小麦2000吨,开秤时间为本月28日。

  二是主动服务,做好准备。该行根据夏粮收购将市场化收购为主,积极扛起粮食市场化转型发展的重任,按照上级行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夏季小麦收购资金供应准备工作。一方面协助收购企业做好空仓验收、腾仓并容、仓室安全检查、收购政策宣传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夏季小麦购销储企业评级授信和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工作。截止5月20日,经省、市行审批,全区今年夏季已经获得小麦收购贷款资格企业3户,授信额度97800万元,其中政策指令性非专项授信额度74350万元,政策指导性非专项授信额度23450万元,后期随着收购进度,适时追加调增授信额度,并于5月27日市分行批复首笔收购铺底资金贷款5000万元,随时可以发放,真正做到“钱”等“粮”。

  三是主动监督,防范风险。该行以全面风险管理为抓手,提高信贷管理水平。对于今年市场化收购的特点,重点做好夏季小麦收购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缺口筹集工作,目前全区粮食共同担保基金2011万元,但按照收购计划和仓容条件,预计缺口800万元,将采取“三个一点”办法进行解决:一是财政资金支持一点。支行领导会同区发改委领导,专门向区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取得领导重视,批示要求区财政部门抓紧落实。二是区粮食部门组织自有资金补充一点。集中相关专户资金,暂缓相关项目资金支出,集中用于支持今年夏季小麦收购。三是基层收购企业筹措一点。引导和要求各基层粮食收购企业按照共同担保基金筹集原则通过历年盈余筹措一点。对共同担保基金缺口部分,银企双方排定目标,明确任务,规定筹措时间,落实到位,全力服务夏粮收购。同时,组织对粮食企业集体资产和个人资产抵押担保手续回头看,确保“应抵尽抵”,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

  (陆伟)

标签:收购;夏粮;粮食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