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阅读(十一)
2021-05-26 17: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再说古典诗词的理解与误解(个案一)

  唐·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窃谓其一二两句,似确有“思归”之义。“青海长云暗雪山”,就字面言之固然是写景,写战地背景之暗淡。但情景相生,抒情主人公心情之暗淡,自可于言外得之。若欲表现其心情朗畅,诗人或许会换一副笔墨,比如说“青海湖光耀雪山”之类。“孤城遥望玉门关”,玉门关者,汉族本土之西北门户是也,为西北征戍之军人回归故乡的必由之路。身居塞外战地而翘首回望此关,非“思归”而何?由于诗人措辞之委婉含蓄,此意极易忽略过去。

  提到此关,有两则历史故事颇耐人寻味。一则见于《汉书》卷六十一《李广利传》:太初元年,以广利为贰师将军,发属国六千骑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以往,期至贰师城取善马,故号“贰师将军”。故浩侯王恢使道军。既西过盐水,当道小国各坚城守,不肯给食,攻之不能下。下者得食,不下者数日则去。比至郁成,士财有数千,皆饥罢。攻郁成城,郁成距之,所杀伤甚众。贰师将军与左右计:“至郁成尚不能举,况至其王都乎?”引而还。往来二岁,至敦煌,士不过什一二。使使上书言:“道远,多乏食,且士卒不患战而患饥。人少,不足以拔宛。愿且罢兵,益发而复往。”天子闻之,大怒,使使遮玉门关,曰:“军有敢入,斩之。”

  另一则见于《后汉书》卷四十七《班超传》: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十二年,上疏曰:“……今臣幸得奉节带金银护西域,如自以寿终屯部,诚无所恨,然恐后世或名臣为没西域。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细细品咀这两则历史故事中“入玉门关”的含义,我们就不难体会王昌龄诗中的征人在“遥望玉门关”时当有什么样的心理活动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后一则故事,英武刚毅如班定远者,尚且有“但愿生入玉门关”的时候,何况一般人呢?要之,这前两句反映的是人之常情,唱的是低调。至后两句,诗情转折、振起,高唱入云了。笔者倾向于释“不破楼兰终不还”为不攻破敌国、消灭敌军,就永不回还。如此,则抒情主人公作为战士那一面的英雄气概终于压倒了作为常人那一面的软弱和平庸,充分显现出来了。

  这样的读解,似乎要比单纯解为爱国之战歌或厌战之悲歌更来得耐人咀嚼,抒情主人公的感情世界也显得更为复杂和丰富。从艺术上来看,这样的读解乃使一首短诗在尺幅之内先抑后扬,具有拔地而摩天的气象,不同凡响,亦可取焉。未知读者诸君以为然否?

标签:个案;误解;玉门关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