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省农担”,担起万吨“致富粮”
2021-05-25 16:32: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 张东海)谷雨麦挺直,立夏麦秀齐。立夏不久的5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鲁溪村,看到乡村道路两旁一垅垅麦子连绵相依,风中掀起层层麦浪。

“今年小麦长得好,每亩预计能收450公斤,比去年多50公斤。” 在宝堰镇经营家庭农场的包和虎告诉记者,脸上挂满笑容。

这个时节,正是小麦的灌浆期,也是发生病虫危害的高峰期。包和虎每天都会到麦田里好几次,检查麦子生长状况。踩着田里的土,抚摸微黄的穗,他的心觉得踏实。

包和虎是宝堰本地人,2007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主营业务为水稻、小麦的种植,粮食的收购、烘干等。十余年耕耘发展,包和虎积累了大量技术和管理经验,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包和虎在当地颇有名气,经常在当地开展水稻、小麦种植经验交流会。5月初,他刚举办了一次“丹徒区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培训会”。

一茬小麦一茬稻,包和虎一年就关心这两件事。除了自己承租1000亩土地,他还全程服务100多户农业大户的2万多亩农田。“从购买种子、化肥,到耕种、浇水、杀虫,再到收割、收购,我做的是‘一条龙’服务”。替农户打理庄稼,让他们省心又赚钱,包和虎忙得开心、干得起劲。

种田是靠天吃饭,去年雨水多,收成不好,包和虎亏了不少钱。但即使再难,他也会尽量降低农户的损失。“去年我给农户的粮食收购价是一块六每斤,比市场价高。”

天有不测风云,资金也有重重压力。每年耕种期,帮农户买化肥种子都是先垫资,粮食收购也是提前支付款项,包和虎一年需要1000多万的流转资金。去年,2020年,包和虎购买了三台新烘干机用于提高粮食加工的效率,加上粮食收成不好,资金一下子紧张起来。

2021年春,春耕备种日头渐近,又到了买农资的投入期,缺钱的包和虎焦急万分。一年之计在于春,耽搁了春种,一年的运势就没了!

就在这一时间,邮储银行丹徒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包和虎的难处。在上门对接需求时,得知包和虎需要在去年50万授信基础上,再增加50万授信额度,但却缺乏抵押物。经过仔细测算,邮储银行丹徒支行通过产品匹配,为包和虎提供了100万元“省农担”贷款支持,通过联合专业化的涉农担保公司,让他享受到了较低的贷款利率政策。

“从2018年合作到现在,邮储银行从来都是主动上门,相比出门去找银行贷款,感觉完全不一样。”包和虎告诉记者:“出去找,有的银行一会要这材料,一会儿要那材料,忙乎半天钱也下不来。而对我们而言,无论是春耕夏耕还是粮食收购,最紧要的就是时间。”

你不辜负土地,土地就不会辜负你。解决了春耕春种的资金问题,包和虎松了一口气。一眨眼快到了夏收,果然小米长势不错。“要丰收了!”包和虎走在田埂上,看着翻滚的麦浪一脸深情。

十余年经营,包和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兴起,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一年收小麦5000多吨、水稻5000多吨,总共10000多吨粮食。为了种好这万吨粮,包和虎“一年忙得脚不沾地”。

“一粒一粒的粮食,都是农民的致富粮啊。”包和虎说。

标签:家庭农场;小麦;邮储银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