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的回应
2021-05-23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王海波

  临近午后,我才从大峡谷中抽身而出,浑身酸痛,疲惫不堪。四面山石环绕,我被包裹得接近疯狂。

  这是被誉为“世界地质奇观——东方科罗拉多”的湖北恩施大峡谷,是全球最长、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万米绝壁长廊,千丈飞瀑流芳,独特的自然风光原始古朴,奇山、异水、怪洞、珍禽数不胜数,凡天下奇景无不包容。大峡谷的雄伟险峻和动人心魄的壮丽景观,令多少文人墨客吟诵、折腰。

  走进大峡谷,映入眼帘的并不是峰峦叠障的山,或是山涧飞泻的瀑布,而是满山缭绕的云雾。此时我站在山前看云吞山体,看雾噬峡谷,这绝美之景,使人心旌摇曳,顿入仙境。阳光照射的时候,谷底金灿灿的,石头金灿灿的,满山满谷能生出金子来,游人项背相望。峡谷内时风时雨,烟雾迷蒙,水气很重,地面湿漉漉的,真有“空山湿人衣”的感觉。我一向不敢走狭窄的石阶,行走总是特别小心。每次游玩归来,我会后怕好一阵子,怎么轻易就把自己的生命丢在路上?若山车沿峭壁走偏、山洞里飞石落顶,想回也回不去了。但事实上,大峡谷还是值得去的,不仅是奇、是险、是绝,它有许多鲜活的道理你会在瞬间明白,它屹立大地千年不倒,任风雨剥蚀,也不向岁月低头。

  尽管双腿麻木、疼痛,我依旧向前。峡谷内松木苍翠,险峻深邃。天坑、地缝、溶洞、暗河、石林、峰丛、岩柱这些喀斯特地质地貌是天然的教科书。一道深涧延伸到远方,流水潺潺,涧在云雾中显得隐约缥缈,似有仙人踪迹。同样一座山,不同的角度,有它不同的风采;同样的角度,不同的时刻,又有它不同的面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首苏轼写庐山的诗,形容这里的山,也很贴切。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游人来的来,去的去,络绎不绝。大峡谷巍峨高耸,山顶云海,这绝壁之境,有的人一生会来过,有的人一生都不会来过。其实,我们去过的地方很少,没有到过的地方很多,不要说自己见过多少世面,有多么高贵、非凡和渊博,走出去,也许什么都不是。

  大峡谷很难用语言能精准描述,它只是我内心那一刻的回应。高山的雄峻,云雾的幽渺,似伟岸的男子与秀美的女子相互辉映、交融。没有山,云雾失去依托;没有云雾,山空旷寂寥。云雾,一会儿在半山腰,似玉臂缠绕;一会儿又飘向山顶,似给大山扎上白头巾;一会儿又飘向谷底,把村庄农舍掩映。许多象形石,你想象什么似乎它就像什么,深厚洒脱,沉雄苍劲,汲取了山水文化之精髓,极具审美、研究价值。大峡谷奇秀俊美,它展现出来的美是自然的、民俗的、文化的、历史的,它不是静止的美,而是动态的美,不是单一的美,而是瞬息万变的美。

  群山万壑,步步惊心。走出大峡谷,同行的人去看另一处风景。我实实在在走不动,竟然倚着山石睡着了。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我忘记了时间,时间却从来没忘记我。

  我看到大峡谷以外的山,它们在更高更远处,可我到达不了那高度。

标签:峡谷;云雾;谷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