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整顿“纳谏”,成效转化“践行”
2021-05-21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简伊乔  
1
听新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南京溧水法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聚焦“四项任务”,把握“三个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规定动作步步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创优”原则,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精心“开好局”,扎实“迈好步”。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阶段以来,该院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紧扣忠诚纯洁可靠的根本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从严从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学习教育走在前、贯始终,确保开局“热启动”

      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一次专题政治轮训、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四学四讲”主题学习交流、一次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一次“铸牢政治忠诚、锻造政法铁军”演讲比赛、一次“跟班先进”学习活动、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八个一”系列活动。抓好“带头学、集中学、结合学、专题学、示范学”“五个学”,确保学习教育真正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

      组织保障压得紧、夯得实,筑牢责任“压舱石”

      压力传导“快”。组织干警参加市法院及全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部署会2次,召开党组(扩大)会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将压力、热力传导至全体干警。

      方案制定“全”。印发《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实施办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等9个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措施等配套文件,明确了任务分工、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挂图整改,建立“一个顽瘴痼疾由一位班子领导牵头、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明确一抓到底责任”的“四个一”工作体系。

      规定动作“实”。自上而下开展全覆盖式“五必谈”,注重用“自查从宽”的案例来示范引导、用“被查从严”的案例来警示倒逼,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扎实开展“三对照三严查”工作,查清底数、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全体干警做到看1封家书、填写1份个人自查表、写1份自查报告。印发《2021年法院队伍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整治工作方案》,全体干警对本部门及自身工作风险点进行梳理并如实填写风险点排查表。制定《2021年审务督查工作方案》,聚焦5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7项专项督查。常态化开展“三个规定”平台信息填报工作,做好动态监督。

      自选动作“准”。切实抓好顽瘴痼疾“6+1+N”专项整治,结合我院实际,确定“整治12个月以上及长期未结案件问题”和“执行处置涉案财物不规范问题”为两项自选动作,围绕八方面问题,初步排查梳理具体问题28条。召开专题案件评查会2次,逐案持续攻坚、逐周压茬推进,狠抓均衡结案、强化审限管理,切实解决长期未结案件较多的突出问题。开展执行不明款项的分层分类和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2021年不明案款518327.18元,对涉及2017—2020年执行不明案款清理正全力推进。

      开门整顿广铺开、细推进,摸清民意“基本盘”

      坚持“开门”查纠问题,广泛发动群众。先后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会2次,召开诉前调解工作表彰暨座谈会,征求社会各方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意见;在立案、执行窗口设立征求意见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队伍教育整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信》,发出《关于征求对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的函》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坚持“上门”查纠问题,细致推进落实。创新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机制,大力推进“溧法直通车”品牌建设,精心组织开展“进网入格显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3项,法官进网格走访调研212人次,开展各类巡回审判、普法宣讲活动36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52次。

      成效转化聚重点、见真章,校准行动“方向标”

      在查纠整改中推动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落实区委鼓励基层创新工作部署要求,制定《溧水法院“基层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一读三评”工作,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创新开展“三多三快”活动即:“文明礼貌多一些、规范服务多一些、群众满意多一些,办事快一点、审理快一点、执行快一点”,亮出服务承诺。

      在查纠整改中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完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区矛调中心高度融合机制,开通“司法救助”“产权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老年人诉讼服务”4类绿色通道;擦亮“溧法直通车”品牌,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6场;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9天为25人追回并发放工资款95万余元;规范房地产交易,在立案阶段就逾期交房问题向开发区某涉案房地产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书》;洪蓝人民法庭会同街道签定阵地共建工作方案,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政法服务阵地。

      在查纠整改中服务保障溧水发展大局。研究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溧水“鼓励基层创新年”七项措施》《关于切实加强“执转破”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投入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完善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针对物业纠纷问题,组织干警进社区走访调研座谈2次,开展“润物行动”物业攻坚战专项行动,获得良好社会效果。

      下一步,溧水法院将以铁的决心和措施,狠抓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坚持把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与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审执工作质效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查纠整改成效促进法院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以教育整顿的过硬成果、审判执行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简伊乔

标签:; ;教育;工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