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剑魁:在守卫大桥的日子里
2021-05-18 17: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芮剑魁  
1
听新闻

      时光荏苒,记忆犹存。

      1968年2月,我奉命调到了刚刚组建成立的南京长江大桥守护营,先后担任书记员、干事、指导员。我作为第一代守桥卫士,在四年多时间里见证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辉煌奇迹,目睹了守桥战士坚守岗位,忠诚履行使命的情景,经历了在江面上惊涛骇浪中的生死考验,也幸福地见到了视察大桥的毛主席和陪同外宾参观大桥的周总理。

      南京长江大桥是党百年征程中的一个伟大丰碑,是那个时期最耀眼的建设成就。如今,在流经江苏近400公里的长江上,已有九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还有三座正在建设中。大桥建设中创造了许许多多载入史册的奇迹,印象最深是建造桥头堡的伟大壮举。为了向国庆19周年献礼,1968年9月2日,南京市召开了声势浩大的施工会战动员大会,南京军民齐上阵,男女老少同奋战,大小桥头堡每天都快速升高,短短28天内建成了南北8座大小桥头堡,使南京长江大桥得以在国庆19周年之夜被彩灯装饰点亮。这一建设壮举,倾注了南京军民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豪,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必将激励我们在逐梦的征程上勇往直前。

      我们守护营担负着守卫大桥“四面”(即公路桥面、铁路桥面、地面和江面)的神圣职责。战士们每两小时一轮换,加上从营房到哨位的时间,有的一个班次要达到2小时40分钟的样子。我无数次地在查哨巡逻中见证了守桥战士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守护大桥安全的情景:战士们长年累月冒着严寒酷暑坚守岗位,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从铁路桥面走向四面通风、没有哨棚的桥墩上站岗放哨,以确保大桥的绝对安全。有一天正值隆冬季节,司令员来查哨,看到一位执勤战士脚上穿着解放鞋,身上披一件破雨衣,站在雪地里站岗挨冻,便立即指示有关人员为大桥守卫战士妥善解决了毛皮鞋、雨衣等物资。

      1970年,我担任了该营水上巡逻队第二任指导员,深感责任重大,压力重重。水上巡逻队是保证大桥江面安全的唯一力量,既要防止来往船只碰撞桥墩,又要防止有人破坏桥墩。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我在上任之初,就向营长徐鸿林、政委綦克勋立下“军令状”,愿以脑袋担保大桥江面上的绝对安全。为此,我们驾驶船艇,劈波斩浪,日夜不停地在江面上巡逻,监视来往的船只和上游漂流下来的物体,对可疑的漂浮物及时打捞排除,使之远离桥墩,保证安全。有一次正值发大水,上游漂来很多不明物体,需及时处置。可是那天恰逢狂风暴雨,风力达到7级以上,按规定,船艇是不能出航的,否则会有船翻人亡的危险。面对如此境况,我们研究决定:由驾驶技术高超的队长江如生亲自操舵,轮机长林学成下到机舱,我和战士一起上船,作好打捞排除的一切准备工作。一声令下,我们冒着生命危险,迎着狂风暴雨,顶着惊涛骇浪,开着快艇快速驶向一个个漂浮物。我们用几支特制的大网兜在剧烈颠簸的艇上艰难地捞取,再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地排查是否有爆炸危险物品,谁也顾不上浑身潮湿的衣服和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危险,当最后一个被排除了之后大家都快累瘫了。就这样,经过近两个小时与风浪搏斗,合力奋战,排除了江面上的险情,保证了大桥的安全,大家以无比踏实轻松的心情,满怀胜利的喜悦,安全返航,回到驻地。

      1972年,我奉命组建了守护营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了近两个小时的文艺节目,文艺宣传队参加了江苏省军区文艺汇演,并到南化、南钢、新百、下关剧场等地演出。其中,我按照“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旋律,创作了“我为祖国守大桥”的歌曲,由蔡林法上台引吭高歌,抒发了我们战士心中的情感:“天不怕,地不怕,风霜雨雪任随它,我为祖国守大桥,天堑永通途,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在守卫大桥的日日夜夜里,我们用青春岁月铸就的热血忠魂,收获了一生难以忘怀的幸福。1969年9月21日凌晨1时27分,毛主席视察大桥来了。只见车辆一辆接着一辆从南公路引桥工字堡处上了桥,到了南大堡没有停下,继续向北堡驶去。大约10分钟后,车队回来停在南大堡下游堡的桥面上,许世友司令员快速从车上下来,走到一辆车的旁边,打开车门,并用一只手抵住门的上方,十分小心地扶着毛主席下了车。毛主席下车后,用右手握住许司令员的左手,高高举起向大家挥手致意。当毛主席向大家挥手致意时,大家只是拼命鼓掌,双目一刻不停地看着毛主席。我因在事先选好了位置,取得了最佳的观察视角。在大桥上探照灯的照耀下,在距离毛主席仅仅七八米远的地方,我非常清楚地看见毛主席头戴浅蓝色的帽子,身穿浅蓝色中山装,神采奕奕,满面红光,精神饱满。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健步向我们这边走来,同迎候的部队领导亲切握手问候。几分钟后,许世友司令员陪同毛主席走向专车,这时,毛主席又转过身来,环视了大家,再次向大家挥手致意。毛主席上车后,车队随即启动,大家一边继续热烈鼓掌,一边恋恋不舍地目送毛主席的车队离开了大桥。我当时看了一下手表,时间是21日凌晨1时43分。

      同样令我难以忘怀的是1971年6月5日亲眼见到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参观大桥。那天上午,我奉命在大桥上巡查警卫,一切似乎与平时没有两样。我突然看到周总理在一群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由北向南健步走来,在即将走进南堡上游堡,从我身边走过时,我用力顶住身后拥挤向前的人群,挺起胸膛向周总理敬了一个礼,目送总理走进了大堡。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周总理陪同外宾从大堡大厅出来,共同乘坐插有两国国旗的专车,驶离了大桥,结束了参观大桥的行程。 (芮剑魁)

标签:; ;大桥;毛主席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