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2021-05-16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彪  
1
听新闻

  陈彪

  记忆中的外婆个子高,一米七多,散发着特殊的魅力。对外婆的记忆也就是在六七岁开始的,外婆年轻时是一个非常朴实善良的人,而且非常贤淑漂亮。

  外婆是很勤快且好学的人。我从小就在外婆身边长大,是她把我带大。小时候我在外婆家,外婆家的房子是农村小瓦房,门前有个小院子,院里一片菜园,里面种满了菠菜、辣椒、西红柿各种蔬菜,背后是有几百年的老樟树,这一小方天地,承载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上中学后每次放假去外婆家玩,她给我准备了很多好吃的,特别是每个月给我做肉馅包子,我常常怀念那段幸福的时光,怀念外婆那脸上的笑容。外婆每次都是开心地照顾我们,开心地辛苦自己。外婆为人忠厚,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人人都说她是一辈子的好人。外婆一生也没有太大的追求,印象里她十分喜欢热闹的场面。记得她曾说过在文革后期当过歌星,现实版的刘三姐,在村子里很受欢迎、爱戴,爱和街坊邻居的老年人聊天开玩笑。她最开心的还是在孩子们回家过年、吃年饭的时候。

  得知外婆患上白血病是十年前,是妈妈在电话中告诉我的,但是不能让外婆知道,大家想让她无忧无虑地度过人生最后的阶段。

  接完妈妈的电话,在外地学习的我马上微信视频,外婆带着轻松的语气说:“我都90岁了,难道还怕死吗?”精明的外婆早就知道自己的病情,她还生怕儿孙们替她操心。

  从那时起,我一周一次地给外婆打电话,“外婆,我们今年回家过年!”“外婆,我还有两个月就到家啦!”每次电话中,我都跟外婆聊开心的话题,我期望外婆多滋生些快乐的细胞战胜病魔!

  电话里,我总能听到外婆开心的笑,可笑声后是阵阵咳嗽。

  得知外婆一病不起时,我的那种撕心裂肺是没有人能感受到的,那种感情是无法比拟的,也只有我心中最明白……

  我也想对远在天堂的外婆说一声,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要倍加珍惜那些拥有外婆的美好时光,与外婆拥抱,与外婆亲近,感受外婆的慈祥,感受外婆的宽厚,感受外婆的无私。

  我也渐渐明白,逝去的岁月永不回转,去世的亲人不再醒来。时光如飞,岁月无情,亲情无价,爱心永恒。需要我们学会的是对眼前亲人的关爱和珍惜,宽容和谅解,支持和鼓励。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值此冬至之际,家人定会为外婆扫墓,可惜我身在外地,只能用此小文,寄托对外婆无限的思念。

标签:外婆;时光;电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