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警方侦破新型跨省敲诈勒索案
2021-05-12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明府 王鹏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桩看似“追尾”的交通事故,背后隐藏的却是精心策划的“套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徐州新沂市公安局通过视频研判、技术侦查等多手段应用,成功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以实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贾某磊、李某等5人抓获归案,破获系列跨省“碰瓷”敲诈勒索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遭遇“仙人跳” 男子被敲诈3万元

  今年4月19日,新沂市民李先生的微信收到好友请求,通过后发现对方是一名女子,二人交谈甚欢,相约在第二天晚上见面。4月20日晚上,李先生和网友张某见面,吃饭期间二人同时饮酒,随后张某让李先生开车送她回家。禁不住劝说,李先生开车送张某回家。在行至市区与城郊结合部一处红绿灯时,车辆被追尾。后车下来两名男子拦住李先生,询问如何处理交通事故。基于自己饮酒,李先生不敢报警,决定采取私了的方式,最后支付了3万元给两名男子了结此事。回到家之后,冷静下来的李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于是选择了报警。

  蹲守6小时 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新沂市公安局唐店派出所民警接警之后,值班民警非常重视,立即将该案上报市局刑警大队。刑警大队会同唐店派出所迅速开展视频追踪和案件综合研判,迅速开展警情研判,后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贾某磊、李某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团伙在聊天工具中以谈项目或者约会为由将受害人约出来喝酒吃饭,然后让受害人酒后驾车,其他成员则驾驶名贵轿车奥迪Q5故意与受害人的车辆发生交通碰擦,随后以欲报警告其酒驾为由实施敲诈勒索。办案民警通过信息研判确定嫌疑人在新沂市道北铁路宿舍。5月7日,该团伙准备在他们的出租房内搞一次聚餐,庆祝“战绩”。为保证成功抓捕,办案民警在其租住房屋楼下蹲守了6个小时,最终将贾某磊、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多日奔走取证 小案变成“串案”

  本案特点是系列敲诈勒索案件。嫌疑人抓住了受害人明知自己酒驾是违法行为的弱点,受害人往往自认倒霉,不愿主动报案,给办案民警串案核证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同时,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贾某磊有抢劫前科,还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给审讯侦查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办案民警提高对跨区域串案的侦破力度,紧盯可疑流水、转账记录,逐条分析核实,全面搜集固定证据,连续多日奔走山东临沂、山东枣庄、山东莱芜、广东佛山等地联系受害人,把小案变成“串案”十余起,最终保证了案件的顺利公诉和多地被害人损失的挽回,全面实现了“打击一个、带破一串、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目前,贾某磊、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马明府 王鹏程)

标签:取证;犯罪嫌疑人;新沂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