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
2021-05-12 2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在上海宣告成立。根据计划,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后,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现有功能性平台资源,做强做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跨境研发等十大服务功能。会上,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代表签署联盟协议。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建军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发言。赵建军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正式设立以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紧扣国家赋予的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的“两区”定位,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新经济新支柱产业为重点,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建设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赵建军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重大机遇,江苏将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改革互学共鉴、开放互通共赢、创新互促共享,认真学习上海和浙江、安徽等地先进经验,努力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在系统性集成化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经济新支柱产业等方面见到更大成效,助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率先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联盟成立大会后,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接受媒体采访。崔健介绍,下一步,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共性优势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联盟第一次会议上,崔健表示,江苏将建立完善三项机制,配合联盟秘书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与兄弟省市交流合作,常态化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建立完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联盟重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三是建立完善督促评估机制,定期对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形成在面上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

  联盟成立大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其中,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协同创新”、苏州片区“通关查验互通互认实现‘水水中转’新突破”、连云港片区“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等案例入选。

  (宗合)

标签:长三角;试验区;联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