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公证处“绿色通道”助力困难群众遗产继承公证
2021-05-11 15:2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感谢公证处的帮助,钱已顺利取出,多谢你们这么快帮我解决困难……。”连日来,一名费姓小伙的困难牵动着锡城公证处黄容芳的心,这是5月11日,黄容芳电话回访时的一幕。

 

 

 

 

  劳动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黄容芳刚走进公证大厅,突然被一个满头大汗的小伙子拦住了。“请问公证处可以办理亲人生前的存款公证吗?”小伙子边说边流露出了急切的神情,“我已经跑了三四个单位了,都没有解决问题,请你们帮帮我吧!”

  “小伙子不要急,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坐下来好好聊聊。”黄容芳耐心的安慰着眼前的这个小伙子,同时请助理薛晓骏帮他取了一个号,随后在窗口认真的接待了他。

  “我姓费,父亲在我出生后一个多月就因交通事故导致了间歇性精神病,发病时经常走失。我母亲辞职在家照看整个家庭,全家平时靠政府补助和亲戚帮衬维持生计,我从小也是轮流寄居在亲戚家中。”小费说着哽咽了起来。“小伙子坚强些,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那看看我们公证处能帮你解决那些难题呢?”黄容芳语重心长地安慰着小费。

  “我母亲因故是2020年初去世的,她生前在银行遗留有四万多元存款,我先后已辗转残联、社区、银行等多个部门,但就是取不出来,真的不再有希望了,今天来公证处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了解情况后,黄容芳围绕继承公证对小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你本人是独生子,父母也系原配,且外公外婆均先于你母亲去世,继承关系还是比较简单的,之所以无法按照常规程序办理公证,为难之处在于你父亲因精神残疾,早在2017年就失踪,至今了无音讯,同时也未到法院宣告失踪或死亡。”

  听到这里小费似乎明白了一些,“那还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呢?”“办法还是有的,根据《中国公证协会通过了办理小额遗产继承权公证的指导意见》制定的有关办理小额遗产继承特别程序的相关规定,你的情况适用于该程序。”小费听后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随后黄容芳向单位领导进行了请示汇报,经同意后为小费开通了绿色通道,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顺利办结并出具了锡城公证处首份继承保管类公证书。小伙子拿着公证书高兴的握着公证人员的手表示:没想到这么及时,没想到这么方便,没想到这么高效。

  “小费身世坎坷,承担了比同龄人更多的生活压力,此次处理母亲遗产,辗转多个部门无功而返,已是心力交瘁。”黄容芳说,“作为一名公证员,就是要做到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严格审慎地对待每一个公证事项,时刻牢记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像小费的情况,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并不多见,我告诉自己必须做好回访工作,当得知他的事情圆满解决后,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小费的三个没想到,既涵盖了当事人对公证部门的感激,也反映了当事人对公证部门灵活多样办证方式的满意。”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证机构不断强化服务为民意识,开拓普惠民生领域公证实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业宗旨。”

  谢海华指出,“公证处作为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也许无法帮助所有不幸者改变命运,但人生旅途中由公证保驾护航的这一段,也可以使他们走得不那么辛苦。接下来,市司法局将全力引导我市公证人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以优良工作作风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心情更舒畅。”

  张永明

标签:公证处;小费;公证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