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家银行入围区域银行理财百强
2021-05-11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普益标准公布了2021年1季度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行。2021年1季度,各省区域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稳步推进。区域银行百强榜中,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区域银行依旧占据一定理财优势,四省区域银行在理财能力百强名单中共占据了总榜单的38%,江苏9家银行入围百强。从规模分布来看,市场集中度较为明显,四个直辖市和江苏、浙江两省的银行占比区域性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过半。

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下降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21年1季度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1941款,较2020年4季度下降1326款,环比下降5.70%;平均存续数量为181款,环比下降8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4.66万亿元,环比上升2.65%。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11228款,较2020年4季度减少1282款,环比减少10.25%;平均存续数量为64款,环比上升2款;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1.20万亿元,环比小幅度下降0.38%。

  从认购对象来看,2021年1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20644款,存续规模估量为4.30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92.29%;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1069款,存续规模估量为0.29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6.26%;城市商业银行存续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228款,存续规模估量为0.07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1.45%。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10627款,存续规模估量为1.07万亿元,在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89.12%;农村金融机构存续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419款,存续规模估量为0.08万亿元,在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6.47%;农村金融机构存续非保本同业理财产品182款,存续规模估量为0.05万亿元,在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4.41%。

  2021年第1季度区域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继续保持上涨,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小幅度下降;从产品数量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均有下降,农村金融机构降幅大于城市商业银行。

江苏9家银行入围理财百强

  1季度各区域百强银行数量稳中有变,浙江省蝉联第一,百强银行数量为11家;江苏排名第三,百强银行数量为9家。东部发达地区的金融市场环境较好,理财业务发展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从数据来看,浙江、山东、江苏、广东四省的区域银行占据了百强银行榜中的38席,头部效应明显。对于各区域性银行而言,应结合当地市场发展环境和客户情况,深耕本地资管市场,并积极探索向外延伸拓展的可行性,以获取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从数据来看,1季度区域型银行净值转型进一步加快,超八成省份的净值转型进度已过半,其中贵州省的区域性银行平均净值转型进度最快,已达97.73%。资管新规进入“收官之年”,银行理财持续向净值化转型,预计2021年区域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将继续稳步提升。

  2021年1季度江苏省共有22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2位。江苏省区域银行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8566.59亿元,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2位,在全国区域银行个人理财市场中占比15.95%。根据普益标准的评价结果,江苏银行位居江苏省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江苏银行的发行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该省第一名;南京银行的收益能力、投资者服务体系位居该省第一名。

标签:保本理财;区域银行;城市商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