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旺庄司法所“三个贴近”创新为民服务新举措
2021-05-12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刑泰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切实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无锡旺庄司法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主要抓手,创新举措,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贴近群众解民忧,杜绝“脱离群众”问题。切实把提高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暨“春风行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开设司法行政队伍征求意见箱,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从“面对面”交流到“心贴心”融入,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着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场,收到建议3条。

  贴近基层解民惑,杜绝“脱离基层”问题。不定期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开展法治讲座,解疑答惑,提供法律咨询,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法律大餐。实行“周三律师有约”制度,让人民群众随时都能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通过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在线普法平台,打造便民服务“快车道”,有效满足群众法律服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截至目前,共解答社区居民法律咨询1036人次。

  贴近实际惠民生,杜绝“脱离实际”问题。以惠民为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贴近群众,在了解实际的基础上做出群众需要的好决策。同时,致力于健全便民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旺庄司法所全新打造的法治惠民项目——《轻松普法100秒》,引用辖区内真实案例,从不同群体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跳出了原来脸谱化的普法模式,生动活泼,可视性强,让受众在轻松愉快的欣赏中,既哈哈一笑,又获得教育,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目前已经连续推出四期节目。

  (刑泰龙)

标签:群众;法律服务;人民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