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再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21-05-16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开萍  
1
听新闻

  吴开萍

  初读《平凡的世界》还是二十二年前,刚步入工作岗位。再读已是完全不同的心境。一遍读完再读一遍,每一段情节都值得回味,每一份情感都觉得可贵,甚至每一个细节都会反复揣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除了孙家两兄弟和他们的爱人,田福军、田福堂、金俊武、孙玉亭、王满银、李向前、金波、润生、武惠良、张有智、杜丽丽、安锁子……时代的尘埃,落在了每个人的头上,印出各不相同的纹路。

  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家庭,都有自身特有的个性,烙上时代赋予的特殊印记,编织成或明或暗的画卷。这画卷在时代的浪潮中,把人性的光辉与晦涩显现无遗。人,归根到底还是人,对旧时代的抗争,在新时代的奋斗,人的力量才是风雨裹挟中最动人的浪花!平凡的世界里,他们都在用力地活着,而这其中最深入人心曲折波澜,让人唏嘘动容的,还是孙家的少安、少平两兄弟啊!

  他们一直在为家庭付出——对每一个家庭成员深沉广阔的热爱,在田间劳作的配合,在砖厂合作的齐心,对祖母和姐姐兰花一家的照顾、对父母辛劳的感恩、对妹妹兰香的关爱,分家时的矛盾纠结,分开后的守望相助,贫穷时的相互依偎,富裕后的彼此扶持,“家”永远是他们的家,所有的惦记、焦虑、欢笑、心酸、汗水、眼泪,文字所表露出的脉脉亲情,让我们也牵肠挂肚,热泪盈眶……

  他们一直在不断成长——当少安带领一队的人把田地分到各人手中的时候,这个青年就显现了他不一般的魄力,去县城拉砖获得的第一桶金,建砖厂、办贷款、帮乡邻,制砖厂扩大规模经营不善后他的死寂让我们揪心,重新燃起炉火时他的重生让我们欢欣,即使他被鼓动想投资拍电视来获得一定的虚荣,也映衬出他男子汉的真实和生动。大义、大善、大胸怀,少安心路的成长处处透出进步农民的质朴和抗争,这个人物就像一座高大的丰碑,折射出时代巨变里通过不懈努力摆脱贫穷实现自我价值的珍贵光芒,让人由衷敬佩、喜爱。他的弟弟少平,这个更不一般的青年,和书中说的一样,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地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现实。他的每一次心路变化都牵动着我们的心。这个做过学生、教师、农民、揽工小子、煤矿工人的小伙子,不断觉醒的自立意识使得他渴望独立地寻找自己的生活,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交织使得他在闯荡世界时历经艰辛却从无抱怨、身处逆境仍勇往直前,本质上的正义善良坚韧不拔使得他年轻的血液不断充盈、青春的骨骼逐渐强壮,健全的心智和责任感使得他坦然面对着生活的阳光和风雨,这个平凡的采煤人,走出了不平凡的生命之路……

  他们一直珍视着爱情——同样带着女性的坚韧,如白玫瑰般的田润叶在精神上全部付出,如红玫瑰般的贺秀莲在生活中全心投入,她们都那样地爱着少安,用着全部身心。虽然我一直为润叶觉得委屈,她的爱纯得如山间的风、清晨的露,但仍然得承认秀莲无疑更适合少安和少安那个家庭,她爱得更热烈更执着更坦荡,她和少安能共同奔赴生活的风雨,这一点看来,润叶的爱只能是少安的白月光,当她被这段得不到的爱折磨的时候,我们陪她落泪;当她转念之间终于接受李向前享受到迟来的家庭之乐,我们为她鼓掌,善良的人儿终于见到了阳光!

  故事好像还没有结束,虽然落款写得清楚。传奇源自于每一个渺小,传奇深藏于每一份平凡。即使被时代的车轮碾过,即使被生活的雨水冲刷,即使混杂在砂石泥土之间,即使湮灭于人海之中,平凡之路上总有不平凡的故事,千千万万平凡的你我终将用不平凡的青春汇聚成更新更好的世界。

  这是平凡的中国,更是不平凡的中国!

  这是平凡的世界,更是不平凡的世界!

标签:砖厂;生活;人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