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冯道立故居
2021-05-16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爱荣  
1
听新闻


走进冯道立故居

□ 黄爱荣

  小桥流水,河泽连片。一汪水乡,自你的双脚延伸向远方。河流,树木,芦苇;古民居,小街巷,青石板。站在牛桥之上远远望去,大自然为江苏东台市时堰水乡泼洒出一幅大美的彩色画卷。时堰,这个伏兮千年的古镇,如镶嵌在里下河地域的一块质朴的玉雕。时堰古镇西部的北堂巷2号(现道立路8号),一栋乾隆年间建造的民居,是清代著名水利学家冯道立的故居。

  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走进院子的大门,往前走不远处,便是一条长长的回廊。回廊里有石凳,墙壁上雕刻着时堰昔日最美的十处美景写意,那便是“时村十景”。“十景”分别是“长堤远眺”“同井春耕”“芦洲飞雪”“蒲岭连云”“虹桥锁浪”“堰口归帆”“西林柳色”“南蒲荷香”“一湾新月”和“两水明镜”。墙壁上一幅幅生动的石壁勒画,或自然造化,或巧构天成。这些栩栩如生的写意景色,不仅让人们领略古镇时堰往昔的市井之繁荣、田园之意境、民风之淳朴、承载之厚重,更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当年冯道立的整个治水过程。

  最原始的故居是一座古老而简朴的屋子,大门朝南,正厅为三开间,青砖瓦房,砖木结构,格扇门窗,古朴典雅,为典型清代中期民间建筑。此乃冯道立诞生和长期生活之处。冯氏故居的遗存部分,曾先后多次修缮。但斑驳的痕迹、高高的门槛,仍告诉人们时代的久远。凝视着正厅里摆放着的一张简朴的八仙桌和两张高背的椅子及文房四宝等,便可知道冯氏虽集颇多功名却布衣一生,平日生活是如此的俭朴。故居内甬道尽头的砖屏上,刻有冯道立先生的画像,画像两侧,为清代大思想家魏源当年访问冯道立先生时题的一副对联。联曰:绘郏檀之图,一卷中已饥已溺;熏阳城之化,数千家毋讼毋嚣。

  冯道立(1782—1860),字务堂,号西园,江苏省东台市时堰镇人,清代著名水利学家。自幼目睹洪害祸巨的冯道立,一生呕心沥血写下40余部专著,尤以《淮扬治水论》《淮扬治水图说》《测海蠡言》等水利专著闻名于世。据《时村志·序》记载,曾国藩任两江总督时,派遣两淮泰州分转杜筱舫亲临冯府访求《淮扬水利图说》,认为:“迄今谈水利者犹奉为圭臬,则公之著述固名贵可珍也。”冯道立一生博览群书,好学不倦,急公好义,勇于实践,不仅精于水利,而且自经史诸子、天文历象、舆地河渠、九章谶纬直至医药兵器都有研究,著作甚丰。冯道立善治水系,功绩显著,名声远播。清道光、咸丰二帝分别赐予“征辟”“孝廉方正”匾额,褒奖冯道立的突出贡献。

  冯氏故居的东厢房为展厅,内藏的《淮扬治水图说》如沙盘一般,对《淮扬治水论》以详细周密的诠释。他主张“地势高者必据之使低,曲者必引之使直,有淤泥者必浚之使深,有沙滩者必疏之使畅”。例如“筑堤坝”之法,倡导“估挑宜审,取土宜远,坯头宜薄,硪土宜密,验收宜严”;强调堤之丈尺不宜太高,河中之土宜倾倒堤外,不可乱堆堤内,以致雨后仍流于河中等等。展厅旁的屋子陈列的是冯道立倡建的“务本堂水龙会所”的“水龙”等许多治水的用具。“天下莫难于治水,亦莫易于治水。”冯道立的治水理论皆源于实际,不泥于古,不拘于先,常有创造创新。所有这些,既是冯道立先生旖旎于世的一道独特的人生风景,更是福及后代的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

  时堰这个地方,属于江苏中部里下河地区冲积平原带系。自古以来,地势就很低,每逢淮水泛滥,便会河湖四溢。据介绍,时堰及周边地区,当年曾多次因洪水骤至,致田庐尽没,老百姓深受水患之害。水乡人民饱受水患之苦的惨烈情景,给少年时代的冯道立留下极深的烙印。青年时代的冯道立,便绝意仕途,立志要做李冰、郭守敬那样的水利家,为桑梓造福,为国家效力。

  道既立,终身力行。冯道立发愤专攻水利,虚心研习前人的水利专著,同时又紧密结合里下河地区实际,多次雇船至长江、淮河、废黄河、白马湖、高宝湖、洪泽湖以及范公堤东新洋、王家港、苦水洋、唐家洋、黄沙洋等广大海滨地区进行实地勘察,访问当地的耆宿、渔民、樵夫、农人,查阅大量的水利、水文、方志等史料,并进行全面细致的勘查,找出水患问题的症结,测绘数以百计的水利详图,提出自己的治水主张。他在《淮扬治水论》中,概括出“治水之道,不出‘疏’‘畅’‘浚’‘束’四法”。他的一套套治水方案,针对性和首创性极强。

  冯道立为了探索和总结治水办法,永免洪涝,可谓倾注一生心血。《时村志·序》记载,有一次,他出去勘察水系,驻点观察水利、水文之四季变化,三年没有回家。一天,他向洪泽湖的临淮口进发时,不意陡降暴雨,狂风把缆绳挣断,船被惊涛打沉,幸被船夫奋力救起。他参加淮扬两府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往返奔波筹划,常是过家门而不入,老百姓们都纷纷赞扬他有“大禹之风”。

  冯氏故居的西南侧有一座砖砌的天文台,冯道立当年夜夜都在这里观察天文星象。据介绍,冯道立当年在天文台上使用的长圆筒状的望远镜、大罗盘等仪器,在当时的大清国可谓是凤毛麟角。高高耸立的天文台,宠辱皆忘,波澜不惊。它就像冯道立站立的身影,早已成为后人敬仰的一座丰碑。

  如今,在江苏东台时堰这个千年古镇,进出冯氏故居大门的人们,陌生的,熟悉的,无不对冯道立先生的人生风景与精神丰碑表示追思缅怀和膜拜景仰。

标签:治水;故居;水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