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62.5%
2021-05-16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工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质效稳步提高。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5%,两年平均增长27.1%。

  一季度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3.6%,销售收入增长46.6%,利润增长162.5%,呈现出销售收入增长快于工业增速,利润增长又快于销售收入增长的喜人态势。

“智能制造”优化“江苏制造链”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推动全球订单加快向中国聚集,今年全球笔记本电脑需求增长了20%左右,“江苏制造”不仅凭借新产品、新技术赢得市场青睐,还以“智能制造”锻造出全新产业链,打造出利润增长空间。昆山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笔记本电脑的镁板材料外壳,重量较原来降低15%的同时韧性更强,从而成为全球三家笔记本镁板材料供应商之一,今年企业订单大幅度增长,春秋电子又改造升级智能车间,进一步降低了制造成本。

  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徐相春说:“主要在数字化智能化上加大投入,使得效率提升20%,成本降低10%。第二在技术研发上拥有67项专利,并且还在逐年增长,所以能取得销售利润同步增长。”

  作为制造大省的江苏,今年将新认定300家智能车间,10家智能示范工厂,进一步提升“江苏制造”产业链优势。加之国家和地方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减税降赋,使得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一百元销售收入,成本为84.1元,较去年减少了1.2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2%,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科技+绿色”提升产业结构

  国家“新基建”、碳中和、碳达峰等战略也给具有“绿色制造”优势的江苏企业带来了机遇,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推出一款ISO一级超净化设备,达到国际洁净度标准最高水平。目前,天加为全球2600家医院、1000多家核酸检测室以及C919大飞机提供恒温和净化专业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今年订单增长了50%,一季度企业利润增长203%。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叶卓权说:“从产品上将采用国际领先的磁悬浮技术,能效提高70%,针对应用场景我们进行了深度二次技术开发,所以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可以远远领先国内同行。”

  今年,江苏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生态,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省级层面部署6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1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高于规上工业增长,带动全省产业结构继续向高端攀升,由此带来工业利润的高位增长。

  (江南)

标签:制造;智能;江苏制造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