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使命 情系“三农”服务
2021-05-20 0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寒流 谈晓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这是一个情系“三农”,精通业务、善于创新,让普惠金融照耀千家万户的倡导者;这是一个服务“三农”,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足迹踏遍锡城乡村田野的耕耘者。他就是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臻。

  服务“三农”路上,朱臻一路付出,也一路收获:2018年“无锡市劳动模范”;2019年,三农金融事业部荣获该行“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江苏省劳动模范”,这也是该行成立十三年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新官上任:带头撸袖扎根基层

  “2018年,我正式调任无锡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臻对接手三农金融指挥棒的日子记忆犹新,坦言上任初期的不适应。“一方面,自己原本在公司条线干得得心应手。从动辄上亿元一笔的大公司业务,突然转为一笔笔几十万的零售小单,有一定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与系统内其他各地市行相比,无锡市分行零售信贷条线人员配备最少。要出成效,势必要付出更多。”

  看着本部门仅有的“七八条枪”,朱臻清楚,只有扎根“三农”,把城乡基层网点的83个客户经理全部发动起来,为他们做好支撑和保障,才能把三农金融业务高效开展起来。在内部管理方面,朱臻迅速对部门人员进行新的分工,7个成员每人对接2个市区辖内网点,指导客户经理、培训产品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朱臻要求,部门人员必须每周参加基层网点信贷例会,每月组织专项沟通会,并按季度进行轮岗对接。在市场开拓方面,朱臻明确工作思路,围绕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通过银政、银担、银保合作,深入推广富农贷、农担贷、农保贷,构建“三农”金融服务生态圈。

  与“疫”赛跑:金融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该行党委领导下,朱臻带领三农金融事业部果断按下启动键,加班加点展开涉农客户摸排,全力落实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信贷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而还款困难的客户提供展期、延期、降息、缓息等举措,做到“一户一策”、应延尽延;全力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涉农客户,截至当年3月末,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为涉农、涉疫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加急授信“春耕资金”“复工资金”累计1121笔,总金额超14亿元。

  在这场稳产保供的大考中,他带领团队正式开启贷款业务的线上云时代,通过试点线上金融、科技赋能,改变传统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受理环节,通过线上扫码获客与推广活动相结合,云收集客户贷款需求信息,改变传统陌拜获客模式,实现靶向精准营销;在支用环节,加快推动“E捷贷”应用,进一步提高业务效率,实现线上支用覆盖率超过84%;在贷后环节,融合贷后管理辅助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提高贷后管理质量。

  眼瞄未来:扬帆起航

  再创辉煌

  “服务‘三农’永远在路上”朱臻是这么说的,也一直坚持这么做的。与无锡农村农业局签署合作协议,为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综合授信10亿元;开展“扶农助困”等专项行动,加大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夏储农资供给,做到服务延伸到村、资金精准到人;丰富涉农产品体系,持续优化、探索“两权”抵押贷款、美丽乡村贷、置业贷、民宿贷等个性化产品,在积极探索商业可持续金融助农有效模式的同时,不断满足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及多元化的需求。2020年末,实现涉农零售贷款投放近20亿,普惠型涉农零售贷款投放15亿,扶贫零售贷款投放1.8亿。

  因农而生、伴农成长、强农而荣。眼下,朱臻凭着对邮储银行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无锡“三农”这片沃土上继续耕耘,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谱写着新时代无锡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我将牢记总行‘稳、进、正、新、实、专’六字方针,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的征程,在等待我们的奋进!”

  寒流 谈晓英

标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