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 宋诗新解】第二十集
2021-05-20 17: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感兴(二首其一)

  【宋】陆游

  少小遇丧乱,妄意忧元元。

  忍饥卧空山,著书十万言。

  贼亮负函贷,江北烟尘昏。

  奏记本兵府,大事得具论。

  请治故臣罪,深绝衰乱根。

  言疏卒见弃,袂有血泪痕。

  尔来十五年,残虏尚游魂。

  遗民沦左衽,何由雪烦冤。

  我发日益白,病骸宁久存。

  常恐先狗马,不见清中原。

  关于“贼亮负函贷,江北烟尘昏”

  朱东润先生《陆游选集》注曰:“绍兴三十一年(一一六一),完颜亮发兵侵略,主要的矛头指向江北。”(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 年版,第61 页)按:宋宇文懋昭《大金国志》卷一五《海陵炀王纪年》下曰:“时国主(按:即完颜亮)与梁大使及妃嫔数人在宫游观,闻人唱曲子,其词乃柳耆卿作《望海潮》也,只咏钱塘之景。主喜,随声而入。其唱者李贵儿出迎。主问曰:‘适唱何词?’贵儿曰《望海潮》。梁大使曰:‘此神仙词也。’既而后亦到,遂饮酒。时汴守孔彦舟进木樨一株,主喜。梁大使曰:‘此花乃江南植以为薪。’于是主问:‘朝中谁曾往江南?’梁大使曰:‘有兵部尚书胡邻曾到。’遂召之。首问钱塘之景。邻曰:‘江南扬州琼花、润州金山、平江姑苏、钱塘西湖,尤为天下美观。其它更有多多美景,但臣迹不得到。只此数景,天下已罕,况于他乎?’主闻之大喜,遂决意南征。”

  明陈邦瞻《宋史纪事本末》卷七三《金亮南侵》曰:“高宗绍兴二十年三月,遣参知政事余尧弼如金贺即位。及还,金主亮以上皇玉带附遗于帝。其秘书郎张仲轲曰:‘此希世之宝也。’亮曰:‘江南之地他日当为我有,此置之外府耳。’”又曰:“二十八年五月,金主亮召李通及翰林学士承旨翟永固、宣徽使敬嗣晖、翰林直学士韩汝嘉入见熏风殿,问曰:‘朕欲迁都于汴,遂以伐宋,使海内一统,卿意如何?’”

  又曰:“初,金主亮闻人言行在(按,指临安)景物繁丽,尝密隐画工于奉使中,俾写临安湖山以归,为屏,而图己之像,策马于吴山绝顶,题诗其上,有‘立马吴山第一峰’之句。”

  可见完颜亮之南侵,旨在攻占临安,灭南宋而统一中国,非仅夺取“江北”而已。但由于宋军的顽强抗击,完颜亮亲自率领的金军只推进到长江北岸,始终未能渡过长江。因此陆诗说“江北烟尘昏”。

  关于“奏记本兵府,大事得具论”

  钱仲联先生《剑南诗稿校注》卷九注曰:“绍兴三十一年九月,金主亮南侵之时,黄祖舜为同知枢密院事,《文集》(按,指陆游《渭南文集》)卷七有《贺黄枢密启》云:‘……果由师锡之同,入总本兵之寄。然而方时多故,为计实难。夷狄鸱张,肆猖狂不逊之语;边障狼顾,怀震扰弗宁之心。东有淮江之冲,西有楚蜀之塞。降附踵至,人心虽归而强弱尚殊;踊跃请行,士气虽扬而胜负未决。坚壁保境,则曷慰后来之望;辟国复土,则又有兵连之虞。窃惟明公,素已处此。某顷联官属,获侍燕居。每妄发其戆愚,辄误蒙于许可。虽辍食窃忧于谋夏,而荷戈莫效于防秋。敢誓糜捐,以待驱策。’所谓‘奏记本兵府,大事得具论’者此也。”(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 年版,第2 册,第738 页)

  按:“奏记”,即上书。

  《贺黄枢密启》只是一封祝贺黄祖舜荣任“同知枢密院事”要职的礼仪性质的信件,并非重要文稿,诗人不至于在十多年后还把它当成一件特别的事情来说。因此,这“具论”“大事”的上书,当另有其文。

  窃以为它应是《渭南文集》卷三所载,隆兴元年(1163)北伐前,陆游在枢密院编修官任上,替枢密使史浩所起草的上孝宗皇帝的《代乞分兵取山东札子》:“臣等恭睹陛下特发英断,进讨京东,以为恢复故疆、牵制川陕之谋。臣等获侍清光,亲奉睿旨,不胜欣抃。然亦有惓惓之愚,不敢隐默者。窃见传闻之言,多谓虏兵困于西北,不复能保京东;加之苛虐相承,民不堪命,王师若至,可不劳而取。若审如此说,则吊伐之兵,本不在众,偏师出境,百城自下,不世之功,何患不成?万一未至尽如所传,虏人尚敢旅拒,遗民未能自拔,则我师虽众,功亦难必,而宿师于外,守备先虚。我犹知出兵以牵制川陕,彼独不知侵犯两淮、荆襄以牵制京东邪?为今之计,莫若戒敕宣抚司,以大兵及舟师十分之九固守江淮,控扼要害,为不可动之计;以十分之一,遴选骁勇有纪律之将,使之更出叠入,以奇制胜。俟徐、郓、宋、亳等处抚定之后,两淮受敌处少,然后渐次那大兵前进。如此,则进有辟国拓土之功,退无劳师失备之患,实天下至计也。盖京东去虏巢万里,彼虽不能守,未害其疆;两淮近在畿甸,一城被寇,尺地陷没,则朝廷之忧复如去岁。此臣所以夙夜忧惧,寝不能瞑,而为陛下力陈其愚也。且富家巨室,未尝不欲利也,然其徒欲贾于远者,率不肯以多资付之。其意以为山行海宿,要不可保,若倾囊而付一人,或一有得失,悔其可及哉!此言虽小,可以喻大,愿陛下留神察焉。臣等误蒙圣慈,待罪枢管,攻守大计,实任其责。伏惟陛下照其愚忠,臣等不胜幸甚!取进止。”

  在当时,北伐的方略是头等大事,而这道札子恰恰是“具论”(详备地论说)这件“大事”的!据情理推测,很可能陆游先曾上书本府长官史浩,说此方略,因与史浩的意见一致,史遂请他代笔拟了这道札子。

  由于这道札子是送呈御览的,当然会格外用心推敲,故尔说理自必更加透辟,行文自必更加精粹,从而也就更值得收进自己的文集。此存则彼删,诗曰“奏记本兵府”,而《渭南文集》里却没有单独给枢密院长官的上书,或许原因就在这里罢。

标签:陆游;枢密院;文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