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的时光列车
2021-05-23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月华  
1
听新闻


南京城的时光列车

□ 吴月华

  南京1912位于总统府毗邻的民国建筑群,国民鼎沸之地,帝制瓦解之年。一个醒目的历史坐标,一个醉人的生活路标,这里的“拾光车站”成为人们驻足打卡之地,乘坐小火车观光1912,窥视它的前世今生。

  时光回放到那个南京冬日的黄昏,1912年1月1日下午5点, 一列从上海发出的火车,在经过几个小时的旅行后,抵达长江南岸的南京下关火车站。早已搭起的彩棚站台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人们在翘首期盼。孙中山先生率先从车上走了下来,瞬间引起了轰动。

  在人们的簇拥下,孙中山先生走出下关火车站,前往不远处的另一座火车站。在那里,他换乘了另一列火车。汽笛轰鸣,列车穿过古老的明城墙,开进南京城中,在行驶了将近一个小时后,停在“督署”车站。孙中山先生下了车,走进了车站旁的两江总督署,当天晚上11点,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孙中山先生前往两江总督署乘坐的火车,就是在南京存在了半个世纪的“小火车”,其运行的铁道线,先后被称为“宁省铁路”、“江宁铁路”、“京市铁路”、“南宁线”、“京市线”。

  翻开民国时期的南京城市地图,格外引人注目,黑白相间的铁道线贯穿整个南京城,从城北的下关延伸到城南的江宁路。如今的南京地铁走势与当年小火车穿行南京城路线接近,以鼓楼分界,这条铁道的北段与明城墙的走势接近,与规划中的地铁五号线走向也很相近;其南段更是神奇,与已经开通的地铁三号线基本平行,仅仅相隔一个街区。在老南京人的脑海印象中,“这不是当年的小火车吗?”

  下关地处南京明城墙之外,在那个年代算是“城外”,从下关通往南京城内,仅有一条江宁马路(清代南京被称为“江宁”),这虽然是南京史上第一条马路,但长期缺乏维护,道路崎岖不平,甚至常有盗匪出没。当时的交通工具,除了步行之外,主要是马车、驴车、人力车、轿子。

  1909年1月“宁省铁路”正式通车,全长约12公里,起于下关江边,跨惠民河,由金川门进入南京城,经三牌楼、丁家桥、无量庵,沿北极阁南麓、两江师范学堂后墙,跨珍珠河后,在今太平北路东侧南折,走两江总督署衙门东墙外,沿着今长白街南去,到达终点中正街(今白下路东段)。南京人则习惯将这条铁路称为“小火车”。

  宁省铁路沿途设有江口(今港务局三号码头)、下关、三牌楼、无量庵、督署、万寿宫6个车站。1910年南京举办南洋劝业会期间,特地在会址丁家桥加筑支线一条,专门向会场运送物品,并在会场大门前增设车站名“劝业会站”,后改为丁家桥站。各个车站中,以江口站最为豪华,这是孙中山先生1912年1月1日抵达南京时换乘小火车时的车站,此站为两层西式洋楼,候车室以花瓷砖铺贴地面。

  宁省铁路通车初期,备有英制机车2辆,头等、二等联合客车2辆,三等客车6辆、货车4辆,专供督署饮用江水取用的铁质小水车1辆。另外,还有装饰豪华的总督专车1辆,常年停靠在督署站。

  “扬子江头看落霞,秦淮河上响鸣蛙。乘车直入华灯市,风鼓铁轮送到家。”这是民国初年,在南京颇为流传的一首金陵竹枝词,道出了彼时南京人眼中的小火车印象。宁省铁路的开通,对于古都南京来说,不仅改善了南京城内南北交通状况,更大促进了下关商埠的繁华与发展,可见小火车已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钟点志”记载,当时“小火车”从下关江口站发出,中间停靠4个站点,半个多小时到达城南的中正街站。这一路线与如今31路公交车中山码头至建康路大致相近。“小火车”班次每天有22班,平均一个多小时发出一班。小火车的座位分等级收费,头等座是6角钱,二等座是4角钱,三等座是3角钱。

  1929年12月中旬,南京降下一场极其罕见的暴雪,当时的南京城内,大街小巷都是半人多深的大雪。除了京市铁路小火车还勉强运行之外,全市的交通都陷入了瘫痪,小火车在此时凸显了重要性。

  1935年,江南铁路通车,从安徽芜湖直通到南京中华门五贵桥。次年,国民政府将南京市内的京市铁路向南延伸3.8公里,中正街不再是终点,铁轨向南经八府塘、建康路、淮清桥、白鹭洲、武定门、石观音庙,出新开辟的雨花门,在新开辟的养虎巷口与江南铁路接轨。

  在这条延伸线上,又增加了武定门、中华门两站,这使得京市铁路的车站从7个增加到9个,长度增加到15公里多,其中,中华门站既是京市铁路的车站,也是江南铁路的车站,将沪宁线、津浦线与江南铁路真正连接起来,成为两条铁路相交接的枢纽。全线单程票价调整,三等座为2角,二等座4角,头等座8角。

  据史料记载,南京“小火车”除了承担城市交通功能之外,在抗战爆发初期发挥重要作用。1937年11月,国民政府内迁,离开南京,城墙上除金川门外所有城门全部戒严或堵塞,下关码头与城内的联系,只能通过金川门以及穿过金川门的“小火车”实现,京市铁路沿线的国民政府、外交部、中央党部、中央大学的很多物资,都是通过小火车运到下关,然后再运载上下关码头上的轮船,转移到内地的。

  南京沦陷期间,“小火车”的始发站、下关江边的江口站在日军屠城的战火中被彻底毁坏。

  1949年南京解放,京市铁路被人民政府接管,改称“宁市线”,隶属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管辖。这条城市轨道交通彼时才三十多年历史,却命运多舛。相关部门对小火车线路进行了维修整治,更换不合格钢轨,加固危险桥梁,定期保养,小火车又发挥了效用。

  这条穿行南京闹市区的铁道线,平行道口达30多处,对南京市的交通安全、噪声环境、城市发展有客观弊病存在。1958年11月,尧化门至中华门的沪宁、宁芜铁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小火车已无存在的必要。同年,京市铁路被拆除,在南京市区运行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小火车”结束其历史使命,成为老南京的集体记忆。

标签:火车;南京;车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