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牌匾里的中国故事 让少年儿童传播中国好声音
2021-05-23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5月21日上午,在少先队员宛转悠扬的《渔歌子》歌声中,“牌匾里的红色记忆”暨“首届‘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少年儿童传播中国好声音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拉开帷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牌匾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未来网等单位共同举办“‘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少年儿童传播中国好声音活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中国文字博物馆原党委书记冯克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继、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傅志刚、副秘书长郑贵、信息部主任欧阳典典、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总政歌舞团中国剧院原主任毕启亮、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牌匾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闫琳、北京育才通州分校校长陈勇以及少先队员代表詹智含、王洛文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牌匾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启动仪式上,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的少先队员们通过舞台剧《红色育才人》、牌匾故事《为人民服务》、国学吟诵《国学飘香之传习学堂的故事》,向大家展示牌匾背后的故事。

  学校小提琴社团和二胡社团的队员们还通过歌曲串烧,配合大屏幕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时期的优秀中华牌匾。义乌市群星外国语学校“望道解说团”的少先队员和福州市林则徐小学的少先队员分别在“陈望道故居”和“严复故居”通过视频连线向大家展示了《陈望道的故事》和《严复的故事》。队员们的精彩演绎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块块沉淀着历史印迹的优秀牌匾,经过岁月打磨可能清晰不再,但它们背后的故事却承载着传统家风门风,凝聚了中华民族思想艺术精华,通过质朴的镌刻得以代代传承。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表示,“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活动是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历史文化相融合,以孩子们讲故事的形式呈现,是非常好的创新形式。用讲中国故事来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中国价值,体现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未来。这个活动之所以得到大家的支持,是因为符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民表示,牌匾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思想艺术精华,蕴含着中华书法艺术的魅力。结合新时代要求,挖掘牌匾文化,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将动员少年儿童积极行动起来,发现和寻找身边的牌匾故事,以此帮助他们弘扬民族精神、记述民族故事、传播民族价值、传承民族智慧,从而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可触达”。

  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校长陈勇表示,学校坚持“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这一核心理念,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内涵,通过环境浸润、拓展课程、主题活动、专题推进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活动的启动,更是丰富了孩子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愿孩子们的心灵在活动中栖息、成长,让他们的生命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做有根的中国娃!

   启动仪式开始前,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会长李多宽,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继,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傅志刚、副秘书长郑贵等为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的书法小社团成员进行了书法指导。书法家们亲自提笔为少先队员们示范如何写好牌匾上的中国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启动仪式在全场观众铿悭有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讲牌匾里的中国故事少年儿童传播中国好声音活动”启动后,将发动各地少年儿童积极发现身边蕴藏着传统文化内涵的优秀中华牌匾,用丰富多样的讲故事、朗诵、演讲、表演、书法等艺术形式展示牌匾背后的故事。通过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微信公众号设置的小程序、以及“红领巾集结号”网站设置的活动专题,向广大少年儿童征集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的少年儿童文化作品。

标签:牌匾;国际书画;中国故事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