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总资产突破23万亿,净利润增长达两位数
2021-05-25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苏银行业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总资产突破23万亿,净利润增长达两位数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总资产突破23万亿、税后净利润逾800亿元、不良贷款得到有效控制……近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指标。从统计数据不难发现,江苏银行业今年以来各项经营数据稳中向好,利润增长和风险化解都取得不俗“战绩”。

最新数据

全省银行业总资产突破23万亿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233834.42亿元,比年初增长6.89%,总资产在数量以及增速方面都好于以往。在总资产增长方面,各类银行都有收获,其中大型银行增长率达到9.49%,接近两位数,城市商业银行、农商行增长率紧随其后,都在7%以上。

  在税后净利润方面,今年以来全省银行业累计完成804.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在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江苏银行业大趋势情况下,保持不慢的发展速率难能可贵。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方面,大型银行增长率达到17.69%,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紧随其后,增长率都在8%以上,唯一缺憾的是政策性银行和城商行净利润增长下滑。

  江苏目前共有9家A股上市银行,从一季报来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方面,9家上市银行均实现正增长。其中,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超过十个百分点,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最高,为52.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79%;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最快,为5.20%;常熟银行同比增速最慢,为1.01%。

经营亮点

城商行农商行中间业务发力最猛

  在经营亮点方面,不得不提银行的中间业务。在去年逆势增长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江苏银行业中间业务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266.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9%。除了政策性银行中间业务增长下滑外,各类型银行中间业务都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城商行和农商行,城商行实现收入43.64亿元,增幅31.74%,农商行增幅也达到17.58%。

  银行中间业务又称表外业务,包括结算、代理、理财等多个方面,中间业务规模与营收占比的高低,已成为体现一家银行“轻型化运营”水平的典型特征。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省内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近两年中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中间业务增长速度都在两位数以上,尽管其行业总规模与国有大型银行的水平仍有差距,但发展势头确实喜人,今年一季度两类型银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以江阴银行为例,该行伴随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推进,江阴银行财富管理实现质效提升,特别是高净值客户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一季度,该行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增幅达28.12%。至3月末,全行代理保险销售同比增加11.2%;代理贵金属销售实现大幅增长,为2020年同期销量的5.6倍、全年销量的4倍。

  记者了解到,理财收入成为不少省内城商行的中间业务亮点。在结构调整之下,2020年,江苏银行实现理财产品余额3516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占比84%,理财子公司压降老产品超千亿元。资产托管规模3.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托管总规模、公募托管规模保持城商行第一位。随着苏银理财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的相继开业,该行综合化经营与大财富管理格局也铺陈开来。

  2020年南京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近50亿元,同比增长超25%。南京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委托理财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交易银行和零售代销四大领域。

资产质量

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

  根据江苏银保监局相关人士提供的信息,截至今年一季度,我省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357.31亿元,比例为0.81%,好于往年。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在1%以内,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0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也继续降低,降至1.5%。

  从2019年始,至2021年第一季度,江苏9家上市银行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指标均保持在1.7%以下,其中3家银行低于1%,其余6家银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江阴银行下降幅度最大,为0.31个百分点。

  一季报显示,江阴银行不良率实现“双降”,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进一步下降0.27个百分点至1.52%,是上市以来新低。风险抵补方面,该行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274.27%,较年初上升50个百分点。从资产质量看,江阴银行表内外存量风险资产已经基本出清,新增资产表现良好,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表示,该行全力提升发展质量。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均保持良好,关注类和逾期贷款占比降低,拨备覆盖率在上市银行中保持较高水平,不良率则继续控制在1%以内。记者了解到,南京银行连续十多年将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资产质量总体较为稳定,展现出了持久超强的风控能力。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要强化大数据风险的化解,加强信贷全流程的管控,确保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坚持合规审慎经营,这也是南京银行多年来形成的风险偏好,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未来要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这样才能使南京银行行稳致远。 

标签:银行;净利润;中间业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