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到位” 筑牢从严管党治行防火墙
2021-06-03 15: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俊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农发行淮安市洪泽区支行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行,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突出“四个到位”,进一步把“严”的主基调落实落细,筑牢从严管党治行的防火墙。

  一、突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从严管党治行,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结合上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梳理主体责任目标任务清单,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重点排查重要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等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个人廉洁档案,并做到动态更新。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行为,运用党员领导干部“画像”监督评价手段,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干部员工签订18份廉洁承诺书,扎紧“反腐”的笼子;向全行18名员工家属发送廉洁提示信,督促全行干部家属进一步筑牢家庭反腐防线。

  二、突出管党治行氛围营造到位

  按照纪检小组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做好支行纪检小组监督工作,发挥好日常“探头”作用。结合本行实际,强化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按照总行《2021年警示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促改”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行员工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利用党员大会、职工会,剖析案例,以案说法,教育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充分吸取教训,做到懂规矩、知敬畏。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从支部班子严起,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对照排查、举一反三,规范自我言行举止,自觉遵规守矩,遵纪守法,并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反腐工作新特点,在“五一”期间,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以“学伟人风范,做廉洁党员”为主题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要求全体员工时刻秉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打通警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着力增强教育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推动形成自律机制。

  三、突出规章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问责办法》等国法行规的学习,使党纪国法行规学习成为常态。通过推进学、反复学,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党纪法规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管和厚爱辩证统一起来,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履职意识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主题党日和“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大讨论,让党员干部相互提醒督促。持续开展“节日荐读”活动,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下发预警通知,将思想教育寓于丰富的形式中,使敬畏规矩、清正廉洁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洪泽区“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接受政治体检,切实形成人人学制度、个个守制度的良好风气。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反腐工作信息化水平,定期与地方执纪执法机构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每年到公安局和法院查询员工涉案涉讼情况,要求员工主动提交个人征信,加强相关信息沟通会商和研判,通过信息甄别、分析研判、动态管理,提升监督效率和质量。

  四、突出违纪违规问题处理到位

  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行实施细则,反“四风”、转“作风”。强化日常监督,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点是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从头到尾严起,加强对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提醒、监督。利用好银企共建廉洁合作平台,按季开展银企党建共建活动,签订《党建共建廉洁合作协议》12份,打造清廉、干净、信任的银企关系。强化责任约谈制度运用,对于问题易发多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强化做好上级行组织巡察、监管部门检查、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后半篇文章”,一体化整改问题16个,关爱提醒8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杨俊荣)

 

标签:党员干部;主体责任;警示教育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