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党建融合“三部曲”助住房租赁发展侧记
2021-04-22 17: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德惠 王昊洋 南萱  
1
听新闻

      建行南京江宁支行党总支携手南京综合保税区江宁管理局党总支,将“清水西苑”住房租赁基地打造成“建融家园蓝领之家”,开展的党建共建活动丰富多彩,成为建行江苏省分行新金融实践的一个生动案例。

      “三步法”开花又结果

      建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行上下坚持把新型民生业务当作政治任务来推动,打造领航精品,力求点上出彩。

      南京“清水西苑”住房租赁项目始建于2013年,总建筑面积22万平米,共有14栋宿舍楼,由于设施陈旧,难以满足员工入住需求。为了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使百姓共享现代金融发展成果,建行南京江宁支行积极寻求与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辖的南京综合保税区江宁管理局、物业公司的深度合作机会,力争将南京江宁“清水西苑”住房租赁基地打造为既契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时代趋势和人民需求的住房租赁领航精品。于是,实施结对共建“三步法”:第一步“支部牵线”,江宁经济开发区支行党支部牵线架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步“总支搭台”,建行南京江宁支行党总支充分释放整合资源、科学决策、上下联动的攻坚能量;第三步“条线唱戏”,得到了建行南京分行、建信住房服务(江苏)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分行的全力支持,成立由相关业务部门党员组成的任务攻坚团队,联合上门进行宣讲,促成项目落地。2019年3月,成功签署了《存房业务合作协议》,共获得了578间员工宿舍10年期租赁权,盘活了该项目存房资产。

      “1+4”促三方协作

      为加强“清水西苑”新型住房租赁基地建设,建行江苏省、市分行与江宁支行联合江宁综保区、建信住房公司、建行大学共同制定共建计划,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教育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动、文明联建为依托,创新打造三方党组织“共建+”党建联盟。共建三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以“党建引领聚合力,银政携手惠民生”为主题,先后联合开展“时代巾帼巧手 献礼建党百年”妇女节活动、“教育联学谋新局,党建共建惠民生”雨花台祭扫活动、“奋进新时代,学习正当时”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银企粘性。

      同时,以共建为基础,银企三方深入推进“清水西苑”建设,积极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与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对接,实现“房产交易服务进银行”交易,为企业、员工提供租赁合同网签、按揭贷款、公积金提取、装修贷款等“一条龙”服务,并充分发挥建行大学非金融服务作用,打造建行大学江苏省分行分校“金智惠民”示范基地,形成更具活力与品质的生态圈。

      “四提升”打造新生态

      满足党群需求。建行江苏省分行在“清水西苑”原青年活动中心基础上,建设直面企业、员工所需、所求、所盼,多渠道、多方式搭建平台,共建党建园地、书香建行、劳动者港湾,作为展现建行党建成效和企业文化的宣传阵地,同时发展37户建行特约商户,统一改造门头,为入住员工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

      满足住房需求。建行相互赋能、深耕细作,持续巩固拓展存房业务。在去年合作的基础上,又于今年3月再次成功托管“清水西苑”3030套房源,为切实满足员工住房需求、打造住房租赁金融新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园区管理。以金融科技赋能“清水西苑”智慧化改造,通过CCB建融家园企业平台,提供房源管理、租户管理、合同签订、租金支付、租金代扣、报表统计等全流程服务,实现房源管理智能化。建设新一代24小时自助银行以及建设智能电表、人脸识别、智能门锁、车牌识别、无感停车支付等系统,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和居民生活品质。

      服务企业发展。以“清水西苑”项目为契机,建行江宁支行进一步强化与江宁综保区下辖企业的合作。截止目前,已为10家大中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中代发4家,月均代发3500万元;授信5家,授信额度19亿元,并为其中2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委托付款、跨境批量汇款、外币结售汇等国际业务服务;为入驻企业办理商户45户,定期通过建行龙支付开展商户特惠活动,通过建行补贴享受优惠,有效促进了园区内企业发展。   胡德惠 王昊洋 南萱

标签:; ;建行;江宁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