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全力打造法治小区 聚焦群众“关键小事”
2021-04-21 21:18:00  作者:朱维敏 林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宿迁宿豫区以顺河街道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法治小区。

  营造整体法治氛围,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建立普法阵地。街道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资源,打造集普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建立普法宣传队伍。吸纳社区干部、法律顾问、物业公司经理等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进行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定期走进小区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法律顾问在“小区便民服务微信群”内推送法律风险提示、接受法律咨询,社区聘请律师每周三走进小区,面对面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难,法律顾问每季度对低收入家庭进行一次“法律体检”,提供点对点的帮扶。

  延伸服务平台,奠定坚实法治基础。畅通服务渠道,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法律顾问每月走进小区开展法律讲座,定期“坐诊”参与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工作。网格内楼栋长、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在小区百米之内发挥宣传、调解、维权、服务的“四合一”作用,形成“百米之内有服务,线上线下有对接”的法律服务新模式;搞好代办帮办,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由志愿者自发成立的京东社区“帮”志愿服务站,走进小区为居民免费提供水电费代缴、水电管道维修、快递收发、代写诉状、免费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红管家,护万家”,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物业服务已成为当前小区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顺河街道将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物业管理相融合,以党建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小区居民满意度。

  健全综合执法机制,构建法治文明小区。一是健全机制,构建管理网格。宿豫区所有住宅小区城管执法进小区管理实施全覆盖,由公安、城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街道、社区分别派驻工作人员进网格开展服务。在每个小区设立公示牌,对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信息进行公示,做到既方便群众又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联动,确保矛盾化解。城管、住建、市场监督和属地街道社区等联合到各小区检查、会办相关机制的构建,解决小区城管执法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小区内举办“执法进小区”等一系列活动,定期编发执法进小区专项督查通报,推动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关键小事”问题解决,做好“绣花细活”。小区公共场地被侵占影响通行、居住楼附近餐饮店油烟味较重等市民反映比较频繁的问题,由城管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介入,专项会办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让违法违规行为的当事人受到严格处理,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朱维敏 林琳

标签:法治;法律顾问;群众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