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做君王买卖的吕不韦和客氏(上)
2021-04-21 0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古往今来,生意买卖品种很多,但把封建君王当作生意买卖对象来做的却极其罕见,战国时期的吕不韦与明朝晚期的女流之辈客氏就是做这类特种生意的人物。

  提起战国末年的大商人吕不韦,人们很难想象,他最后竟然能够成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国的丞相,并且还著书立说,主持编纂《吕氏春秋》。该书汇合先秦诸子各派学说,“兼儒墨,合名法”,在先秦诸子百家中,吕不韦就因此书而被称为“杂家”代表性人物。商人吕不韦之所以能够后来成为官宦吕不韦、思想家吕不韦,与他为商之道分不开,只不过他是做了一笔别人不敢做的大买卖:君王买卖。

  吕不韦出生于卫国阳翟(今河南禹县),当年来到赵国都城邯郸市做生意时,无意中见到了在赵国充当人质的秦国秦昭王的孙子“异人”。异人虽为秦国公子,但生活很是窘迫,衣食难以为继,身边也只有一个名叫赵升的仆人。这个仆人就是后来“指鹿为马”的赵高的父亲。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异人的父亲太子柱是秦昭王的次子,后来成为秦孝文王。太子柱有20多个儿子,异人年龄居中,在父亲心目中没有什么印象,所以太子柱当上秦王后,就把异人派到赵国去当人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为了取信于对方或相牵制住对方,往往互派自己的子女作为人质,以取得对方的信任。异人的生母夏姬在太子柱的一群妃妾中也是相貌平平,不甚得秦孝文王的宠爱,这样的妃子生出的儿子在两国交往中,很容易被摊上派到国外去当人质的“美差”。夏姬去世较早,加之秦赵两国之间连年战火不断,异人在赵国的人质处境可想而知。

  吕不韦与异人相识,是一次在邯郸市大街上由别人指点才知道的。他见这位公子王孙如此落泊潦倒,以他商人的特有嗅觉,隐隐感到这里面有桩大买卖可做。于是,他匆匆忙忙把货物卖掉,赶快回到卫国家中,要同父亲商量,他想做一桩大买卖。

  吕不韦好像已经进入了某种境界,着了魔似的,回到家后,竟忘了给父亲大人请安道福,劈头盖脑地就问:“父亲大人,假如一个人以种田为业,一年下来,能获多少倍的利润?”

  吕父不知儿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看他那认真的样子,也觉得娃儿不是在说闲话,是确实要同自己商量事情,就装模作样地掐手算了算,说:“嗯,我看最多有十倍的利润。”

  “那贩卖珠宝呢?”

  “可赚到上百倍的利润!”

  父子俩一问一答。

  吕不韦稍微停顿了一下,接着用略带颤抖的声音问父亲:“如果立一个国家的君王,能够获利多少倍?”

  老头子见儿子越问越离谱了,没有好气地说:“无数倍!”接着又说道:“你说的这种买卖,是能做得来的吗?”

  吕不韦不理会父亲的疑问,只管按照自己的思路往下说:“现在,我们终日拼命地干活,到头来还是吃不饱、穿不暖,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如果我们能为一个国家立一个国君,那连后代都会跟着享清福了。所以,父亲,孩儿要干一票大的买卖。”

  “大买卖?什么买卖?”吕不韦父亲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这个好像头脑有点发热的儿子。

  “我要做一笔君王的买卖!”吕不韦说话的时候,两眼已经放出诡异目光,面露激动神情。于是,他把自己在邯郸看到的情景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父亲。

  父亲同意了吕不韦的想法,但提醒他:弄不好全家要掉脑袋的,必须万无一失。于是,父子俩又仔细地筹划了一番。

  第二天,吕不韦又急忙赶到邯郸市,见到了异人。经过一番寒暄,吕不韦说:“公子,小人有一条妙计,管保你能够交上好运。”

  异人久困赵国,求生不自在,求死不可能,正无路可走,无计可使,听吕不韦讲这通话,开始还认为这位商人是在取笑他,便没好气地对他说:“先生还是想办法让你自己去交好运吧。”不愿意搭理他。在那个重农抑商的时代,人们从骨子里是瞧不起商贾之人的,更何况异人还是秦国的王子呢!

  吕不韦顺着异人的话说:“公子所言极是,我也相信自己肯定能交上好运,但我的好运一定是要等你交上了好运之后才能到来。”

  异人听出吕不韦话中有话,再看看这个商人年纪虽然不大,但满身透出一股灵气和自信,就请他入内室说话。

  异人说:“先生既出此言,想必一定有良策,愿闻其详并赐教。”

  吕不韦见异人对此事已经产生了兴趣,觉得时候已到,就按着原来的设想,把整个计划大胆地说了出来。

  原来,异人虽然有同父异母兄弟20多人,却都是庶出。异人的父亲是秦孝文王,而孝文王的正妻是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虽然深得孝文王的宠爱,却未能生下一男半女,因此,孝文王就一直未立嫡嗣。吕不韦劝异人设法讨好华阳夫人,让华阳夫人把异人认作自己的儿子,这样,孝文王就可以立他这个庶出的儿子为嫡嗣,将来就可以合理合法地去继承王位了。

  异人听着听着,觉得很有道理也,吕不韦是给他指出了一条走出黑暗的光明大道啊!于是异人纳头拜谢,吕不韦赶紧将他扶起。

  异人又说:“先生计谋虽好,但又有谁能去办这等大事呢?”因为作为人质,异人是不能随便离开赵国回秦国的。

  吕不韦说:“小人当然愿意为公子效犬马之劳。”

  异人自从来到赵国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后,还从未有人像吕不韦这样关心过自己,一时间竟泪雨哽咽,顿首许诺道:“他日若能如愿,一定与先生共享江山社稷。”吕不韦要的就是这句话。

  吕不韦又回到卫国家中,将家产变卖部分,得千余金。他将钱一半赠给了异人,让他用来在赵国广交朋友,以便在诸侯中博得好名声;另一半购得奇珍异宝,自己带着来到秦国,为异人打通关节。

  吕不韦马不停蹄来到秦国,按照事先计划,他先找华阳夫人的弟弟阳泉君见面。在一番客套话后,吕不韦单刀直入,用激将法对阳泉君说:“我特地来告诉你,你们家将要大祸临头了。”

  阳泉君尽管见过世面,阅人无数,但还是给吕不韦吓得不轻,连忙问其中原委。

  吕不韦说:“请恕我直言。你可知晓,贵府是因为华阳夫人的关系而享受荣华富贵,人人位居要职。但你们也知道,公子子傒的门下虽然没有显贵的人,他却拥有大量的珍珠玛瑙,并且是骏马盈厩,美女充满后庭。这种迹象表明,公子子傒将有可能被列为嫡嗣,当上太子。现在国王年事已高,你姐姐虽身为王后,但又无子嗣。如果让庶出的子傒立为太子,再加上有士仓这些重臣的辅佐,恐怕华阳夫人的门前要冷落车马稀、杂草丛生了。你们也将会有累卵之危,随时随地有杀身之祸呀!”

  阳泉君早已被吕不韦的话吓得半死,心想怎么之前从未有人向他们提醒过呢。忙问吕不韦有何妙计可施,这时她才想起要亲自为吕不韦沏杯热茶。

  吕不韦见阳泉君已经上了圈套,就如同做生意买卖一样,抛出了一个紧俏商品,这咸阳之行的第一步棋,已经开了好局。于是他不紧不慢地对阳泉君说:“为今之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华阳夫人在诸庶子中挑选一个贤良之人作为继子,将来让其继承王位,这样,他自然不会亏待继母和她的娘家人了。”阳泉君觉得有道理,一个劲地点头称是。

  “国王有那么多的公子,我们怎么知道哪一位可靠呢?”阳泉君问道。

  吕不韦知道接下来肯定要问到这个问题,于是就淡淡一笑说:“这个贤良的公子,我早已替你们物色好了。”说到这里,他用眼睛瞟了一下阳泉君,故作停顿,卖卖关子。

  阳泉君专心致志地聆听着,瞪大眼睛问道:“请问先生,这位公子是谁?”

  “这位公子就是公子异人。”吕不韦说。

  吕不韦继续向阳泉君介绍说:“公子异人是诸公子中最贤能的人,却被安排到赵国去当人质,那里又没有他的亲人,他常常面向西方,希望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国家秦国。这样一位忠心爱国的优秀人才,如果华阳夫人真诚地把他请回来立为太子,那样的话,公子异人虽无国而实有国,华阳夫人虽无子而实有子了,岂不两全其美!”

  阳泉君听了,连连称是。事不宜迟,他赶紧收拾一番,来到秦孝王宫中,与姐姐见面,将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向姐姐华阳夫人禀明,希望姐姐早作决定。

  华阳夫人在听了弟弟介绍的情况后,也觉得甚好,于是便愉快地答应了这件事,立马开始了只有自己才能完成的特殊行动。

  华阳夫人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夫君秦孝文王,她尽夫人之能事,撒娇弄痴,要认异人为子,希望夫君能够立异人为嫡嗣,将来好继承王位。

  秦孝文王本来就宠爱华阳夫人,又听说异人在赵国,外交声誉不错,当下也就答应了。于是下令,派人到赵国,接公子异人回国。(未完待续)

  束有春 2021年4月12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吕不韦;异人;珠宝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