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影老美工回溯海报往事
2021-04-22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钱海盈  
1
听新闻


手绘电影海报 传承时代经典

南京电影老美工回溯海报往事

  40多年前,家住南京原下关区宝善街附近的陈建华放学总会路过渡江电影院。渡江电影院外有两面高墙,专用来挂电影海报,海报大的有三四米长,小的也有两米。陈建华还记得有天放学,美工正卷着袖子站在梯子上画电影《杜鹃山》的海报,海报上柯湘在敌人的刑场上高举着手,向群众宣传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工农的救星,他流连忘返,看入了神。

  上世纪中后期,没有电脑制作,也没有喷绘技术,电影海报都是美工们一笔一画勾勒出来的。在美工们的妙手匠心下,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电影海报呈现在各家影院门口,常引得不少行人驻足欣赏。那份精致独特和“不可复制”的美,是一代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那时候,电影院一个月大概会上映四五部片子。新电影上映前,各大影院的美工们先试看样片,再根据电影内容和人物形象进行艺术创作。南京的电影海报制作没有固定的样式,大华、曙光、胜利等影院贴出来的电影海报都各有特色。”退休20多年的美工师姚老告诉记者。

  姚老1966年就进入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从事电影海报宣传工作,绘制了《地道战》《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洪湖赤卫队》《南征北战》等一批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几十年的美工生涯中,电影《红高粱》的海报制作尤其令他难忘。那是他画过的最大的电影海报,足足有三四层楼高,面积有100多平方米,画满了原来延安剧场的侧面墙。“那张海报是我们很多美工一起合作完成的,以前从来没有画过那么大的海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剧场侧面墙上有几扇窗户,画在上面的部分会凹进去,为了避免人物主体部分出现在窗户上,我们先设计好每一块的内容,再用笔一点点勾勒。因为面积太大,上色时很少用到刷子,非细节部分直接用滚筒上色。”姚老说道,那段经历非常难忘,当时那么大的手绘海报在南京是很少见的。

  那个年代,电影刚开始在中国流行,电影海报就相当于现在的电影宣传片。如何将一部电影的精华浓缩到一张静态的海报中,吸引观众们前来观看?这不仅考验着美工们的绘画功底,还考验其对影片内容的理解概括,以及对观众口味的把握。

  “一张电影海报能否吸引人,首先要看上面的电影人物画得像不像,绘画功底过关,细节刻画到位,这张电影海报就成功了一半。再则看其主题是否鲜明,观众能否透过海报看到这部电影的精髓。创意则是一张电影海报的点睛之笔,有特色的电影海报自然是更吸引人的。”姚老介绍,早期,电影海报绘画完全没有模板可参考,美工们都是在试片中截取片段进行创作,后来,电影公司开始提供宣传模板,但南京地区仍不提倡千篇一律的电影海报,鼓励美工们再创作,画出新意和特色。

  姚老不仅自己动手画海报,还负责指导南京各大影院的美工们创作。“为了创作出更多精美的电影海报,我们每月会进行一次海报评比,还常和其他城市进行交流学习。当时,公司里有不少新来的年轻美工,我们总是带着他们出去写生锻炼,以此提升他们的绘画功底,激发创作灵感。后来,这批年轻美工中出现了不少知名画家。”姚老告诉记者,做美工这一行要真正喜欢画画,刻苦钻研,才能画出好作品。他至今还记得,当年每次外出写生时,有一位叫陈世宁的年轻人,无论寒冬酷暑,都一丝不苟地找好取景的角度专注绘画,是当时年轻美工里非常刻苦的一位,后来他去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并留下任教。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回忆在南京艺术学院的求学生涯时提到:“陈世宁同学入学前就参加了全国美展,我们常常去观摩和学习他在鼓楼曙光电影院画的电影海报,我还经常潜入到油画班、国画班的教室,看他们的习作。”

  国家高级美术师、金陵画院副院长郜科上世纪80年代曾在南京影剧公司做美术宣传,他的电影海报作品《白蛇传》还获得了全国电影宣传画银奖。“画电影海报对我的锻炼也很大,要先对电影有了解,才能提取出作品的精华。所以画海报看似简单,实际上要对电影做总结和再创作。”郜科认为,绘制电影海报的经历对他的艺术思维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上世纪中后期创作的手绘电影海报,到现在仍能让人产生强烈的震撼和视觉冲击力。许多画界的名家大家都曾参与创作电影海报,创作手法也活泼多样,让人耳目一新、百看不厌,水粉画、国画、油画、版画等技法都曾运用到创作中。蒋兆和、张仃、程十发、黄胄、陈逸飞等著名画家均留下手绘海报佳作。

  在没有数码喷绘的年代,艺术家们用一幅幅手绘海报浓缩电影精华,捕捉时代记忆。到现在,那些带着泛黄印迹和时代特色的老电影海报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百余年发展史的见证,逐渐显现出它们的独特魅力。此次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联合主办的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通过展出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电影海报100幅,让老电影重焕青春,让观众重温红色经典,激励爱国情怀。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钱海盈

标签:电影海报;海报;美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