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战士之歌
2021-04-22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纪念日。人民海军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72年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我们发表《南海舰队战士之歌》,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南海舰队战士之歌

  周游/作 言恭达/书

  火红旗帜树南疆,

  心许深蓝作故乡。

  雪浪满舷风满抱,

  舰锋犁海正巡航。

  钟振振点评:

  周游荣获第四届“诗词中国”大赛一等奖的七言绝句《南海舰队战士之歌》,是当代歌咏人民军队,特别是歌咏人民海军的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它只用了寥寥28个字,便使海军战士保卫祖国的豪情壮志与雄姿壮采跃然纸上。

  “火红旗帜树南疆”,五星红旗与八一军旗高高树立在祖国的南方海疆。起句即写出了海军战士的国家领土意识。

  “心许深蓝作故乡”,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海疆不受外敌的侵犯,南海舰队的干部、战士从祖国各地来到南海,把深蓝色的海洋当作了自己的家乡。次句写出了我海军官兵扎根南疆的决心。

  火红的旗帜,深蓝的大海,色彩对比鲜明,颇见诗人的匠心。

  前两句是宏观的概括,是口号;后两句则是细节的刻画,是具体的行动。“雪浪满舷风满抱,舰锋犁海正巡航”,舰锋如犁,划开海面,乘长风破万里浪,一往无前!一“正”字,凸显了我海军官兵保卫祖国的军事行动永远是“正在进行时”。

  英雄的人民海军,完全当得起诗人的热情歌颂;精彩的海军战士之歌,也一定会得到人民海军广大干部战士的喜爱!

 

  作者简介:

  周游,南京大学博士,江苏楹联研究会会长,获中央电视总台等主办的第三、四届“诗词中国”大赛一等奖。

  钟振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

  言恭达,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标签:人民海军;南海舰队;保卫祖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