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一级演员、1979版《报童》影片腊月的扮演者薛白
2021-04-22 2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这是当年家喻户晓的电影《报童》的主题曲。今天,当我们重温这首歌时,眼前仍能浮现出报童们粗衣草鞋,身挎布袋,手中挥舞着《新华日报》沿街叫卖的情形。

  在“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上,《报童》海报也与众人见面。近日,记者联系到1979版《报童》影片中腊月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薛白,了解当年电影拍摄时的幕后花絮,重温那段热血飞扬的旧时光。

钱江导演选角色

一眼定下“就是她了”

  出生于南京的薛白,从小就爱唱爱跳,6岁时便在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担任报幕员,并参与朗诵、舞蹈等演出。1977年,她被选送到中央戏剧学院儿童剧演员班,接受系统正规的学习和训练。

  “当年我正好14岁,上中戏一学期。有一天老师告诉我,有部电影在找一位小女孩饰演报童,便带着我见了钱江导演,导演一见我便立马拍板‘就是她了’,自此开启我的剧组生活。”对于这段经历,薛白很是感慨。

  事实证明,导演这一决定是对的。在电影《报童》中,薛白饰演腊月,在父母双亡后,随着失明的爷爷从江淮逃难到重庆。因生活所迫,腊月想卖掉自己以养活爷爷,却险些让人贩子抢去。在报童石雷的帮助下,腊月成为《新华日报》的报童,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并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揭露了“皖南事变”的真相。

表演清纯细腻

独自蹲角落酝酿情绪

  薛白的表演清纯细腻,善于把握人物的内外感觉,富于激情和深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电影中,当石雷得知自己父母惨死痛哭流涕时,腊月也深受触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身世。“腊月本就身世凄惨,因此按照导演要求,这一段我需要调动自己的真情实感,一定要哭出来。我很紧张,担心自己哭不出来。”薛白告诉记者,为了能达到导演要求、呈现出最佳表演状态,她在拍摄当天都不跟人聊天,一个人蹲在角落里酝酿情绪。等到正式开拍时,薛白瞬间入戏,流着泪讲述腊月的经历,以真情打动了观众。

  “当年胶片多贵啊,拍摄时只能让你一遍过。所以我就跟自己较劲,觉得自己一定要争气,不能给全剧组拖后腿。拍完之后,剧组其他人也都纷纷夸我,说‘小姑娘太会演戏了’。”谈起这些,薛白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来。

王铁成演活周总理

吸引群众自发围聚

  1979年第4期《大众电影》封面,是影片《报童》中的周恩来和腊月的合照:身穿灰色中山装的总理蹲下身,轻轻地给腊月系上一条围巾。这其实也是电影中的一幕场景。

  为了阻止《新华日报》对“皖南事变”的报道,国民党利用停电阻挠报纸出版。紧急关头,周恩来带来了发电机,恢复了报纸的正常出版。看到一旁的腊月,周恩来亲切地走过来,并给她系上自己的围巾。“王铁成老师把周恩来总理演活了!外形像,说话、走路、周身气质都很像。当王铁成饰演的周总理一走出来,大家都特别激动,仿佛看到了真的总理。”薛白回忆道。

  影片最后,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报社全体人员和报童冲破封锁、走上街头散发报纸的场景,也给薛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当时是在重庆拍摄的这一场景,很多重庆当地的群众都自发围聚过来,人山人海,就为了见“周总理”一面。“感觉整个重庆山城都满了。”薛白笑着说道。

寒冬苦等4小时

独自留守北京过春节

  拍摄《报童》时恰逢冬天,整个剧组也由重庆转战至北京电影制片厂取景。40多年前,北京的交通远不如现今这般便捷,整个剧组就只有一辆车绕着道去接演员们前往摄影棚。当时,薛白住在学校宿舍。一天早上,她照例来到中戏锣鼓巷门口等车,却不知道为何,坐等右等始终等不到车。那个年代没有手机、电话,薛白没办法联系到司机,只能一直站在巷口干等,整整等了4个小时。“北京的冬天太冷了,整个人都要冻僵了。但即便是那样,我也没有哭。”薛白说道。

  实际上,那一年的春节,薛白也没有回家过年。她表示,自己长这么大,很少有过年不回家的情况,但当时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她选择独自留守北京,在拍戏中度过春节。

  而今,薛白等人正在筹备排演《报童》舞台剧,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演。这一次,她饰演影片中“李大姐”这一角色。现在的技术条件下,舞台剧已然有了更丰富多样的表现手段。“这次的新版《报童》还是会沿袭旧版电影的主体框架,但也会赋予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带来更多新的看点。”薛白说道。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导演;钱江;报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