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之父”的海报情缘
2021-04-22 22: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之父”的海报情缘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来自家乡的媒体举办这样一场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激起我极大的兴趣,又唤起我太多的回忆。愿经典电影依托经典海报传播出更多的红色能量!”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曹雪教授在得知“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电影海报展”消息后,向江南时报发来信息,为这场红色艺术盛宴点赞。在采访中,曹雪也向记者透露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海报故事。

  作为国内顶级设计界大咖,曹雪因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被外界所熟知,长年居住在广州的他也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电影海报给了我很多艺术灵感,走上艺术设计这条路,和画海报关系甚大。”在采访中,曹雪的开场白让记者有些意想不到。

  回忆起40多年前的海报情缘,曹雪仍然感到很多事情历历在目,并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而产生改变。上世纪70年代末,曹雪在南大附中就读高中,学校附近就是曙光电影院,他每天上下学路过那里,都会被各式各样的电影海报所深深吸引,很佩服当时曙光电影院美工陈世宁所画的海报。特别是《洪湖赤卫队》海报上英姿飒爽的韩英形象深深吸引了这位懵懂的艺术少年,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产生:我也要画电影海报!巧合的是,曹雪正好拜当时客居南京的陈丹青夫妇为师,陈丹青创作的连环画《周恩来年轻时代在天津》和电影海报风格类似,水粉画加上写实艺术,如同一幅幅电影画面,给了曹雪在电影海报创作上的启发。后来,通过在电影公司工作的姐姐介绍,还是高中生的曹雪开始为延安剧场创作电影海报。从《英俊少年》到《孔雀公主》,一年多时间里,这些巨幅画卷让刚刚接触艺术殿堂的曹雪过足了画瘾。最让曹雪难忘的是,考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学校老师带队到南京写生,当曹雪带着同学和老师到剧场大厅看他设计的电影海报,引起了全班轰动,让年轻的曹雪享受到了成功的满足感。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几十年前的手绘老海报早已被现在的电脑设计海报所取代。当问及新旧电影海报的优劣之分时,曹雪坦言没有好坏之分。在他看来,过去的电影海报绘画的比重大于设计元素,而现代电影海报则是更强调设计,都是时代演变的产物,满足了特定时代人们的审美需求,表现了电影文化的视觉传达。此外,创作电影海报的确对很多艺术名家有着启蒙作用,曹雪认为,这主要是艺术家们绘制大尺幅的电影海报能够给艺术创作带来格局的提升,同时电影海报需要提前设计谋划,很考验画家的谋篇布局水平。

  谈到最后,曹雪表达了一些遗憾,因当时条件限制,没能保存下当年的个人创作海报。但艺术本身就是缺憾的,时代在发展,电影海报也在不断演变,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艺术工作者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电影海报。

  

标签:电影海报;海报;设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