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不见面”——徐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全省率先实现非现场执法线上处罚
2022-07-20 16: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允林 吴思茗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14日下午,徐州三江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经理登录“徐州交通执法服务”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操作,扫码缴纳罚款后,收到非税收入电子发票,完成了交通运输违章线上处理。该企业使用的正是徐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上线运行的非现场执法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成功实现徐州交通运输行业违章线上信息推送、证据确认、文书送达、签收确认、缴纳罚款等线上处置全流程。当事人只需关注“徐州交通执法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绑定,就可以线上处理交通运输违章,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极大便利了当事人,实现了与当事人的全流程不见面行政处罚。

  今年3月,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处理交通运输行业违章行为,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智慧治理水平,省交通执法局委托徐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接到任务后,该支队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调度,系统梳理交通运输行业违章业务处理流程,研究深挖应用场景。先期选择重点场站地区出租车违规揽客、“两客一危”车辆未按规定上传卫星定位信息、年审超期等5个场景开展试点,制定下发了非现场执法实施方案和取证标准。同时,研发上线了徐州交通执法服务非现场执法系统。

  徐州市交通执法支队自2021年7月组建以来,严格按照省局市局要求,持续推进“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探索,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行业智慧治理能力。先后打通与省局、县(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数据资源通道,实现省、市、县数据资源贯通。共享城管、地铁、公交、公安、交控等多家单位3000余路视频,接入县区出租车数据、过境“两客一危”车辆定位数据等,丰富数据、视频资源池,为构建“执法大脑”打下基础。构建以市区11处环城卡口为基础,以高铁站、老火车站等重点地区为补充的外场感知系统,新建视频监控36处,接入各类视频资源6000余路。通过连接手持智能执法终端、4G执法记录仪、5G布控球、AR眼镜、全景视频取证系统、无人机等移动式智能执法装备,初步形成装备前端识别、数据后台比对、结果实时反馈的智能感知能力。执法布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非法营运”等案件查处量同比增加50%以上。建设综合执法系统,实现感知预警智能化、分析研判精准化、应急处置快速化、文书送达及罚款缴纳电子化,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有效解决了行政相对人因流动性强带来的处理交通运输类违章不方便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线上非现场办理案件7件。

  下一步,徐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大“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江苏交通执法新模式探索,更多的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交通运输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打击,提升行业智慧治理能力。

  (张允林 吴思茗 王浩)

标签:交通执法;交通运输行业;徐州市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