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创新巡防模式提升平安指数
2022-07-19 18: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琪 郑皓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以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为抓手,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通过街面动态布警、潮汐用警,定岗定责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扁平指挥、迅速响应,提升管控质效,有效预防和打击街面违法犯罪活动,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研判 有限警力精准投放

  “您好,我是贾汪公安分局巡逻民警,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我们需要核验您的身份信息……”6月24日下午,贾汪分局巡逻民警开展街面巡逻防控时,发现一名体貌特征与网上在逃人员曹某高度相似的男子,见疑不放,果断盘查,经进一步核查对比,确定该男子系外省网上在逃人员。

  贾汪分局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加强与相关警种、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将精准研判成果推送至街面巡逻人员,达到巡有目的、防有重点的效果。治安防控中,将警力向警情案件多发的网格、治安复杂地区、背街小巷、偏远地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居民小区进行延伸,把有限警力精准投放到动态巡防中。此外,保持对“盗抢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易发案地段加大巡逻频次、放慢巡逻车速,持续挤压犯罪活动空间,提高现行抓获率。

  持续高效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促进全区治安秩序稳定,切实给老百姓看得见的安全感。贾汪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帅介绍,通过建立快反机制、信息研判共享机制,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不断增强防控工作效能,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逢嫌必查 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6月11日23时许,贾汪分局“夜巡小分队”例行开展设卡盘查。此时一辆白色轿车行驶至卡口不远处停靠路边熄火,民警见状迅速上前查看情况,打开车门发现驾驶员浑身浓烈的酒气,涉嫌酒驾。执勤民警立即将人员、车辆有效控制,并联系交警部门前来处置。经现场吹气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172mg/100ml,系醉酒驾驶。

  贾汪分局通过采取昼夜不定时、不定点设卡开展治安盘查,以及在夜间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巡守等,强化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工作力度,扩大延伸卡点职能范围,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设卡盘查中,按照“逢疑必查”的原则,实施规范化盘查,确保人、车、物干净,发挥卡点“过滤器”作用,既保证盘查效果,又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以设点盘查和巡逻检查等形式开展武装巡逻、定点守护和多警种联合执法,加大对人、车、物的联合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维护治安秩序安全稳定。”贾汪分局巡特警大队长臧勇说。

  设卡盘查护平安,提升群众安全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贾汪分局每日投入治安巡逻警力220余人次、车辆30余辆次,通过巡逻防控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救助受困群众3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面持续平稳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战实训 提升响应处置能力

  贾汪分局以响应速度快、机动性能强、实战水平高为目标,组建处突机动队,深入研究装备、战术、机制,强化日常警务实战训练,全面提升快反能力,确保随时响应集结、整建制跨区域增援,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着火了,赶快救火……”6月6日晚,贾汪分局巡逻警力夜间巡逻时,发现不远处一拆迁区有火光闪现,随即赶往现场查看,因现场风势较大,火势有蔓延趋势,巡逻民警迅速联系处突机动队请求增援。同时,使用车载灭火器进行灭火。5分钟后,增援警力抵达现场,经过10余分钟的奋力扑救,明火全部扑灭。为防止死灰复燃,民警又到附近住户家中借来水桶,将过火处全部浇水,确保隐患完全消除。

  根据警务实战需求,处突机动队每周由分局领导或责任民警组织一次实战化拉动演练,重点围绕人员车辆查控、“1、3、5分钟”快反机制、驾车冲撞、纵火焚烧等特殊警情处置,设定不同场景,进行分工并轮换角色,确保每一名警力在不同角色、位置上均能高效完成处置工作。拉动演练后,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整改提升,进一步细化责任、固化流程,确保实效。

  (唐琪 郑皓天)

标签:分局;街面;贾汪分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