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农商行做实智能化网点审计
2022-07-17 1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启超 王耀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银行厅堂由操作型向营销型转变是大势所趋,滨海农商行顺势而为,以厅堂智能化建设为基础抓手,投入逐年增加,该行内部审计部门通过建设、使用、绩效三个维度的审计,有效促进了厅堂营销质效的提升。

  委托开展决算审计。工程项目审计一般都委托咨询公司,在实施过程中,审计部门有效组织,咨询公司独立作业,保证工程项目符合建设规定、造价公平合理。收集整理招投标文件、工程量清单等基础资料,全面掌握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查工程合同内容,如双方权利义务、投标内容、变更约定等是否符合行业规范;现场勘查取证,采取测量、取样、拍照、绘图等方式获取现场资料,市场材料价格等关键资料和数据;在了解双方约定、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还要与相关各方进行交流,全面掌握工程情况,对照行业规范出具咨询报告。

  功能使用情况审计。在投产一定时间后,内部审计师对大堂经理掌握各类设备功能、推荐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保证规划落地,员工能使用、想使用这些智能化设备。对照规划设计图纸,对现场进行逐项核实,查看是否存在建设过程中没有有效落实规划理念;现场启动所有设备,以产品说明书内容为基础,要求使用者操作,核实是否能正常使用,熟练程度是否达到适岗要求,只有员工熟知功能,才有可能推荐客户使用;非现场或跟班观察厅堂主动营销,推荐进门客户体验、使用智能化设备,让更多的顾客知晓并熟练使用。

  厅堂营销绩效审计。现代化、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不是赶时髦、摆样子,通过绩效审计可以检测规划决策成效,促进产出效率提高。围绕省联社厅堂转型考核指标以及设备功能,进行同一网点多期限对比,不同网点同一期限对比,单台设备单位时间产出对比,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拟定措施,激发岗位竞赛的激情。

  据统计,该行已经开展两家智能型网点、厅堂转型试点网点的审计,智能设备使用率、网点自助设备业务量占比明显提升,在全省农商行系统厅堂转型比赛中,营销实绩一直位居前列。

  (戴启超 王耀东)

标签:厅堂;审计;营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