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数学节,感受数字之美
2024-03-27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傅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4日是国际数学日,也是圆周率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举办了主题为“抛开课本,今天一起来π day”的第二届数学节。在这里,孩子们抛开课本,以数学之眼看世界,以数学之思维析万物,以数学之语言述真理。

  数学不仅仅是数字和公式的堆砌,更是一种独特的观察世界的方式。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数字华容道”游戏,开启了一段空间与逻辑的探险之旅。木块的移动如同策略的布局,每一步都需要深思熟虑,同学们也在趣味的数学游戏中,感受数学这门学科的魅力。二年级的快乐七巧板游戏吸引了很多孩子参与。一双双小眼睛不停地左右转动着,紧张而兴奋,快速而有序。一块块五颜六色的七巧板穿梭于孩子们小巧的手指间,不一会功夫,就拼出了规定作品。这些益智项目,以轻松欢乐的气氛吸引着学生们不断尝试,挑战自我。

  数学不仅是思维的体操,更是一位巧妙的导师,引领我们跨越逻辑推理、空间想象和抽象概括的障碍,体验智慧的魅力。三年级的同学们制作一个“π”。无论是画画、手工还是制作烹饪,每位学生都尽展所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呈现出一件件独具一格的作品,展现了孩子们对数学的理解和热爱。

  四年级的同学开展激烈的24点大比拼。同学们利用随机抽取的4个数字添加运算符号,在最短的时间内算出24。每位选手都竭尽全力,大脑快速运转,抢答的声音此起彼伏,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运算技巧!以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数学不仅是一种探索世界的工具,更是一种精确、简洁且富有逻辑的艺术表达。最后,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在“趣数学”大比拼中展现了自己的数学才华和团队协作能力。他们共同解决各式各样的数学难题。这场比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也让他们收获了荣誉、成长和友谊。

  与数学为伍,以兴趣为伴,启迪智慧人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数学节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让学生感悟数学之美;拥有一双用数学观察世界的眼睛,拥有一个用数学思维认识世界的头脑,乐玩数学,悦享成长。

  傅洁

标签:数学;孩子;同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