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党建品牌 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绘就发展新蓝图
2023-11-30 10:08:00  作者:李恺 杨安媛  
1
听新闻

  南京,是长江入苏“第一站”,跨江而踞,拥江而兴,是江苏省内唯一跨江发展的城市,长江的建设与发展和城市文明发展息息相关。2016年以来,南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长江大保护”的相关政策。长江南京段正变身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奋力谱写“还江于民”“与江共生”的生动答卷。

“聚焦长江”水法治宣传园地

  为更好发挥长江大保护的阵地作用,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于2017年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组,并创办“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旨在通过宣讲、交流、体验活动,向全社会宣传保护长江的法律法规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促进全社会积极行动,共同实现长江可持续发展。

  肇始于2017年的“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至今已经走到了第七个年头。七年里,该论坛组织活动二十余次,已经成为南京市宣传长江水法治文化,推进长江行政执法普法工作的重要载体。

  为了更好地发挥“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的阵地效应,增强职工法律素养必不可少。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学法小组,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编制《水法律法规汇编》,发布相关法律读本,将法治宣传教育列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开展学法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培养职工的法治思维,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从“我心目中的长江母亲河”到“新时代新长江·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从“对标长江保护法,谱写管理新篇章”到“讲学习、讲纪律、讲工作”,再到2023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挑大梁、勇攀登、走在前”……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当下实际工作,立足长江大保护热点工作,不断创新论坛主题,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论坛当中,内增素质,外树形象。自论坛创建以来,青年职工在各类媒体、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论坛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进校园”“法进街道”“法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使得“长江大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加强内外联动,合力提升论坛社会效益。

  长江保护法实施以后,相关主管部门权责更加明晰,为了更好地健全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水资源集约利用,“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集思广益,凝聚智慧,邀请相关部门,参加长江保护的研究论证。作为南京市水务局立法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积极参与《长江保护法》出台后的全国首部实施性地方性法规——《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曾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

  打造行业普法教育平台,扩大宣传长江大保护的理念。在江苏省水利厅、南京市水务局支持下,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在南京滨江公园打造了“聚焦长江”水法治宣传园地。园地围绕水法宣传普及、水文化人文教育和长江治水成效等主题,以展板、户外灯箱、地标造型、户外大屏为载体,影像与图文并茂,多方位、多角度向市民群众推介水文化、水法律法规等知识。自建成以来,园地先后被列入第三批南京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第三批全国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第二批“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品牌项目”,累计参观人数超50万人次。

  “长江大保护青年论坛”作为南京独具特色的普法平台,自创办以来,始终立足于长江大保护的中心工作,紧扣主题热点,着力解读老百姓最关心的长江保护问题。未来将着手融合新媒体技术,进一步创新论坛形式,更好地发挥论坛的影响力,着墨添彩,绘就“长江大保护”新画卷。

  通讯员:李恺 杨安媛

标签:长江;南京市;青年论坛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