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一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4-03-14 19:19: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3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发布6类产品,包括镶嵌类珠宝玉石、床上用品、卫生巾、女士内衣、电线电缆、化肥,共计115批次,其中生产企业9批次,实体店94批次,电商平台 12批次。经检验,7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6.1%。

其中,床上用品问题发现率最高,在抽取的20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15%,不合格项目为断裂强力。断裂强力是指织物被拉断时所能承受的最大负重,正常面料必须要达到规定的断裂强力要求。本次断裂强力项目不合格处具体表现为,1批次实测结果为直向A面200N,B面190N;1批次实测结果为直向120N;1批次实测结果为直向120N,均不能达到产品标准规定的断裂强力≥220N的要求。

织物的断裂强力与纱线的细度、纱线的捻度以及织物的经纬密度相关,而对于成品来说,后整理工艺对断裂强力也有影响。

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问题也值得关注。经检验,在抽查的15批次中有1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为6.7%,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尺寸检查-护套平均厚度、电气性能-导体电阻(20℃)。前者不合格易使绝缘偏心,绝缘最薄点过薄,绝缘电气强度降低,电源线相间击穿、短路,进而发生火灾,以及使护套偏心,护套最薄点过薄,大大降低了对电缆的保护作用,尤其在冬季寒冷地方,外护套更容易开裂。后者是指20℃时每公里长度电阻值,主要指电线的导电性能。该项目的测试是检查产品导电线芯的电阻是否超过标准的规定值,否则将会影响电线电缆产品的载流量。当导体电阻超标时,在电线电缆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增加电流通过时线路产生的损耗并且损耗将以热的形式散发,加剧电线电缆的发热,加速绝缘材料的老化,轻则缩短电线电缆的使用寿命,严重则导致短路、火灾等情况。

此外,共抽查了20批次实体店销售的镶嵌类珠宝玉石产品,问题发现率为10%,不合格项目为标签。1批次未正确标注产品名称,1批次产品名称标注不规范。还抽查了20批次化肥产品,问题发现率为5%,不合格项目为总养分(N+P2O5+K20)(企业质量承诺)、单一养分(总氮(N)),均未达到技术要求含量。

第一个产品标签将镶嵌宝石“托帕石”错误标注为“托泊石”,第二个产品标签在宝石名称前多标注了“耳”字。

在抽取的卫生巾与女士内衣产品各20批次中,未发现不合格产品,问题发现率为0。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局将依照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涉及的生产、销售单位进行处理。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维护产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断裂强力;电线电缆;合格项目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