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三环节”提升老年群体法治素养
2024-03-13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新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聚焦提升老年群体学法实践,通过组建专业普法队伍、创新宣传模式、整合宣传阵地三个环节,推动法治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提升老年群体法治素养和获得感。

  一是建好普法队伍环,聚力打造多样性普法活动。开展锡山区青年普法志愿团、“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治轮训,专项赋能普法队伍宣传教育能力,实现各年龄段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无障碍。稳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发挥“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掌握民情、熟悉法律的纽带作用,针对村(社区)基层特点,鼓励“法律明白人”既带头做示范,又灵活搞宣传,通过“拉家常”“聊生活”等方式,将法律知识变成老年人“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2023年,各类普法队伍共开展法治授课30余场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老年受众达5000余人次。

  二是创新宣传模式环,聚力探索适老型普法实践。结合老年人对锡剧的兴趣与喜爱,打造“法治+文化”融合普法模式,与甘露月溪艺术团合作定制法治锡剧6套,串联讲述民法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通过法治文艺基层巡演活动在各村(社区)循环展演,惠及老年群众3000余人。依托东北塘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老年人智慧学法活动,除了传统直接的律师讲法小课堂,又将学法融入手工坊的法治手工作品、书画室的法治书法作品,帮助老人在手工制作和挥毫泼墨中学法悟法,走出探索基层养老事业发展与法治融合新途径。

  三是整合阵地资源环,聚力打造教育性法治景观。创设“鹅小弟流动服务站”“普法流动小讲堂”等流动法治阵地,常态化开展“走班宣讲”活动,以镇街道为中心,以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示范点为半径,借力优质法律资源,互动绘出“法治惠民”同心圆,延伸打造动静结合法治阵地。将法治小区建设发展与老年人文化生活结合,设置赡养老人、婚姻家庭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民法典法律知识专栏,将法治文化元素融于小区景观,助推老年人出门见法,同时依托小区“问题信箱”,面向老人、妇女儿童等收集学法用法需求,增强法治文化的感染力。

  (周新辉)

标签:法治;普法;阵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