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糖,真的能解酒吗?
2024-02-20 16:4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解酒糖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也有人买给并实践过,有的人说有效果,有的人说是骗人的,那解酒糖到底有没有解酒的作用呢?

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反映当事人在美团店铺销售的销售的糖果,标题上使用“解酒”字样,但实际产品只是普通食品,并没有解酒的功能和效果,要求查处。

接到投诉举报线索后,该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美团店铺的网页进行截图,商品标题为“【VEGTOMETO】维格托美解酒糖醒酒糖芒果味 12g/袋”,同时,在商品页面的主图,上传了写有“酒前预防,酒后醒酒”的图片。当事人提供了“姜黄软糖对醉酒模型小鼠解酒作用的实验研究”的证明材料,但该材料被证明是伪造的,当事人也无法提供其他材料证明VEGTOMETO姜黄糖果具有解酒醒酒的作用。

解酒的原理是怎样的呢?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将乙醇氧化成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将乙醛氧化成乙酸,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蝌蚪五线谱文章解释: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是先天形成的,其量的多少,因人而异,目前没有任何手段能增加体内这两种酶的分泌。从医学的角度看,还没有一种真正的解酒药。

当事人销售的VEGTOMETO姜黄糖果,其配料是麦芽糖浆、蜂蜜、白砂糖、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用香精。可以看出,VEGTOMETO姜黄糖果就是普通的糖果,再结合解酒的原理,当事人在美团店铺宣传VEGTOMETO姜黄糖果能酒前预防,酒后醒酒,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虚假广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喝酒伤身伤肝,应少喝不喝,不要寄希望于“解酒糖”。(洪颖)

标签:解酒;糖果;姜黄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