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涉嫌销售电子作弊秤经营点
2024-01-22 18:5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19日,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电子计价秤突击检查,查处了一家名为“竞羽衡器销售中心”的计量器具经营户,在其经营点及仓库内发现涉嫌作弊的电子秤共28台。

这些电子秤大部分无铅封,执法人员以2公斤的标准砝码对电子秤进行试验,发现只需按“键3”——“去皮”——M键或单价键的顺序按键,即可增加称重显示,按键不同增加幅度不同,每档提高5%的重量。销售者还可以通过特定按键组合消除作弊功能,使电子秤恢复正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执法人员立即查扣涉嫌作弊的28台电子秤,并将对该经营户立案调查。

年节将至,居民消费热情高涨,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有序市场环境,连日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整治工作。

执法人员以水产、肉类、水果、卤菜熟食等种类为重点,严查市场经营主体以及电子计价秤销售、修理单位,通过查验秤具检定标识和铅封、砝码称重实验、调试主板程序测试等方式,对电子秤进行现场“体检”,包括电子秤铅封是否完好,是否依法经过检定且在有效期内,是否为假冒伪劣电子秤产品或具有作弊功能。对集贸市场,执法人员要求市场管理方在显著位置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主体85家,除查扣28台涉嫌违法作弊的计量器具外,执法人员还发现少数未经检验的在用电子秤,已责令经营户限期整改,及时送往检定部门进行检验。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张贴海报、发放提醒函,广泛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经营主体履行计量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做到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下一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范围内排查涉嫌作弊电子秤相关销售点与使用经营户,持续强化计量领域执法监管和科普宣传工作,严厉打击“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为消费者营造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

通讯员 陶春霞 记者 殷文静

标签:电子秤;执法人员;经营户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