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三个十”创新警务服务民生
2024-02-06 2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公轩  
1
听新闻

  今天的徐州,向外界展示的不仅有高质量发展的波澜壮阔,更有平安稳定的岁月静好。祥和安宁的背后,凝聚着市域社会治理的卓越智慧,也凝结着广大公安干警的拼搏付出。

  2月6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暨警媒恳谈会,介绍2023年度十大警务创新、十佳民生实事、十大难忘瞬间。这一年,徐州公安紧密聚焦“655”总体布局,在深化改革破难题、转变作风办实事、优化服务惠民生上聚焦发力,持续塑造公安工作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保驾护航。

 

  十大警务创新,提升警务“硬实力”

  敢于尝试,锐意先行。2023年,在警务创新的道路上,一份份捷报频传——

  治安支队针对寄递物流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在全省率先搭建“物品卡口”寄递渠道智能管控平台;经开区分局深化“一部六中心”改革打造“金龙快警”,处警效率提高20%;法制支队出台《主办民警责任制》《未破未结案件盯案责任制》《执法监督无感化》等系列制度,完善公安执法责任体系建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3年,徐州公安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主题主线,凝心聚力完善“六大实战体系”、提升“五项竞争力”、打造“五型警队”,锻造了一批具有本地特点、体现徐州公安水平的创新品牌。

  执法办案中心,执法管理中心,涉案财物、案件卷宗管理中心,合成作战指挥部……新沂市局高标准建设应用“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重构执法办案模式,警务有效投诉、检察监督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35%和46%。

  徐州公安积极拓宽民意搜集渠道,精心打造36个公安民意感知“探头”,精准收集社情民意;鼓楼分局立足区位特点,实体运作效能监测中心,用民意精准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民意”变“满意”。

  伴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徐州公安改革由点向面拓展、由易向难挺进,使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令人瞩目的突破。

  交警支队上线“领航雁—高速公路恶劣天气应急管控智慧系统”,为全国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管理提供了“徐州方案”;铜山分局首创“铜警e政”智慧体检拍照一体机,深化公安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压缩群众业务等待时间近一半;警卫支队全面打造铁路警卫工作模式;睢宁县局科技引领、数字赋能,高标准打造智能数字化派出所……

 

  十佳民生实事,让群众办事更实惠

  抓落实、重实干,提升群众满意度;出实策、鼓实劲,办好民生实事。徐州公安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力为群众办实事。

  为解决人员走失警情总量不断上升、风险持续加大、群众关注度高等难题,徐州市公安局在全省成立首家实体化运作的“走失人员查找中心”,确保走失人员警情在“24小时黄金期”内高效盯办、闭环处置,寻人平均时长由以往18小时压缩至8小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邳州市局“未入标准地址库居民小区清零行动”解决涉众近10万人的民生大事;交警支队“千警百路示范创建文明交通”对市区102条主要道路、67个主要路口开展重点整治;丰县县局依托三省井综合警务站,全面筑牢省际边界平安屏障,解决周边群众的急难愁盼……

  聚焦弱势群体,徐州公安高度关注他们的权益和福利,积极推进“平安护苗”工程;景区分局为徐州市社会福利院58名孤残儿童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开展身份证办理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难题;泉山分局针对辖区人口老龄化突出问题,创新推出《适老服务十项措施》,确保老年人办事“一站式”办结,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九州通衢古彭城,商贾云集新徐州。

  徐州自古就为黄淮之间的重要商埠,经开区分局围绕提升服务发展竞争力要求,建设全市首家多功能驻企警务室,首创开通企业职工远程办证服务;出入境管理支队先后为15批次72名海外客户办理“落地签”;鼓楼分局立足中心商圈区位特点,一体推进“巡防+宣防”,辖区可防性案件和伤害类案件分别下降18.6%和15.6%……

  办实事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徐州公安用心用情用力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办好办实办到位,确保“十佳民生实事”每一件都是对群众期盼的最好答复。

 

  十大难忘瞬间,做百姓忠实“守护者”

  过去的一年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感动,徐州公安守护群众的初心一如既往。

  贾汪区汴塘镇受强降雨影响,河水倒灌,贾汪分局汴塘派出所民警辅警不顾自身安危,蹚着齐腰深的积水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邳州运河西大桥,一男子坐在大桥栏杆上情绪激动,邳州市局交警大队辅警丁保君出其不意,瞬间抱住轻生男子,用尽全力成功挽救;巡特警支队民警刘旺旺翻越高差4米的平台,飞身抱住欲轻生群众,迅速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

  在紧急关头,他们沉着冷静,用果敢和勇气披荆斩棘;危急时刻,他们众志成城,用信念筑起坚不可摧的屏障;一份感动、一份温暖,一份传承,徐州公安用行动和担当,让感人瞬间成为永恒。

  刚经历心脏支架手术的云龙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民警吴继鹏携带办证设备来到王奶奶家中,为常年卧床的老人完成拍照和指纹采录等手续,老人家属握住吴继鹏的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句“感谢感谢”;

  “人民警察一心为民,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一面锦旗代表一份责任,刑警支队费尽周折帮助张姓老人找到失散63年的亲人,家人相拥而泣的瞬间即是永恒……

  记忆如画,色彩斑斓,一个个难忘瞬间,犹如一张张徐州公安特写,定格在脑海中,承载着付出和努力、责任和期盼,亦珍藏着最美好的时光和瞬间。

  泉山分局湖滨派出所到辖区幼儿园,面对面互动给孩子们上安全课,让安全伴随成长;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公交分局白云山站派出所警民同乐,一起参与全民反诈活动,让守护陪伴身边;丰县县局举办首届“夏令营”,141名少年儿童分批次走进警营观摩、体验;沛县县局在沛县革命老区宋庄开展“实境党课”活动,追忆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徐公轩)

标签:徐州;硬实力;徐州公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