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英讲坛”首场讲座开讲
2024-02-06 17:0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窗外寒风料峭,韵海楼内却暖意融融。2月5日下午,“飞英讲坛”开讲仪式和首场“名家讲坛”在飞英公园韵海楼举行。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智勇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和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为讲坛揭牌。湖州市人文建设促进会会长温永东主持开讲仪式。

  吴智勇对“飞英讲坛”的正式开讲表示祝贺。他指出,飞英塔是湖州人身边最熟悉、也最亲切的标志性建筑,韵海楼是唐代湖州老市长颜真卿编纂《韵海镜源》之所,在这里开讲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人文,是一座城市的独特记忆,湖州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希望“飞英讲坛”要文以载道、精心选题,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好选题策划,做到重点突出、雅俗共赏,通过传播人文知识,阐释人文精神,进一步增强市民文化自信,促进人文新湖州建设。要守正创新、精心组织,进一步创新形式、加强宣传,通过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报上传播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扩大讲座受众面和吸引力,让湖州的历史人文之美家喻户晓、美名远扬。要明体达用、精心运作,注重系统性与专题性相结合,学术性与应用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市文建会智库平台的独特优势,做好湖州深厚人文历史资源的挖掘研究与活化运用这篇大文章,为助推人文新湖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开讲仪式后,葛剑雄教授作为首场“名家讲座”主讲嘉宾,以《中华文明中的江南文化》为题开启了“飞英讲坛”首讲。葛教授1945年出生于湖州南浔,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期从事历史地理和江南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对中华文明与江南文化有诸多独到见解。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课中,葛教授从江南的来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江南文化与中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述,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大家普遍反映,葛教授以开阔的历史视野,带领观众品读了一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简史,描绘了一幅精彩纷呈的江南文化图景,听后受益很深。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葛剑雄教授详细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并在传承好、挖掘好、弘扬好、运用好湖州历史人文资源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先辈留给湖州的宝贵财富。湖州有桑基鱼塘、溇港圩田等古代先进生产力孕育的农耕文化,有丝、瓷、笔、茶等彰显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有作为宋韵正脉“明体达用”的湖学文化……如何让湖州优秀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价值?讲座结束后,记者对葛剑雄教授进行了现场采访。

  “‘飞英讲坛’的开办有利于深入研究和活化运用湖州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赓续湖州千年历史文脉,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进一步提升湖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文建会会长温永东表示,“飞英讲坛”旨在打造“湖州人文甲天下”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市民人文素质和文化自信,促进湖州辉煌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市文建会与市新闻传媒中心相继推出了“湖州人文甲天下”微信公众号、创办了《湖州日报·人文新湖州专刊》,昨天开讲的“飞英讲坛”是其精心策划和倾力打造的第三个湖州人文推广平台。

  按照规划,“飞英讲坛”为公益性高端人文系列讲座,按照“名家讲座”和“苕霅讲堂”两个系列,每月一讲,交替推出。“名家讲座”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人文话题作学术报告;“苕霅讲堂”采取湖州人讲湖州的形式,重点探讨如何活化运用历史人文资源加强人文新湖州建设问题。

  据悉,“飞英讲坛”首场讲座采取线下举办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湖州晚报》刊登讲座文稿。从第二期起,将采取网上预约的形式向大众免费开放现场讲座,并在“南太湖号”等网络平台线上直播,让广大市民共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标签:
责编:邓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