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琴|过年
2024-02-06 16: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琴  
1
听新闻

  2024年立春的一场雪瞬间把年味感拉得满满的。年关渐近的这些日子里,女儿也常在茶余饭后和我们叨叨着她记忆里在老家过年的一些习俗和一些事。曾在公交车上听到邻座说:“我预订了三十多趟车票,一直没有任何消息,还是除夕前一天的。回程票也没有抢到。”……看着身边一个个为回家过年做着各种准备的人们,我们心中是充满羡慕的,回家过年 ,那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是啊,“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多少家庭的期盼。我们曾经也是春运大军中的一员。刚结婚时我们夫妻二人拎着行李倒腾着挤最后一趟火车终于在大年三十这一天赶到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再后来是自驾回家,春节前夕,我们就会收拾东西准备,在出发的前一个晚上,我们虽然是早早上床休息,但总是会迟迟睡不着,尤其是军人出身的爱人几乎在一夜未眠的情况下必定是第一个起床,早早把我们喊起来,然后动作利索的把东西搬到车上。我们的早饭一般都是奔波了四分之一的路程后在服务区吃的。然后是一路行一路上不断回复来自老家的不同人“到哪儿啦?”“还有多长时间到家?”“到家吃中饭吗”等之类的问询。

  到了老家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年味,一路上只见村庄里炊烟袅袅,时不时还能闻到各种菜味,当然肉味是主打。庭院里晒的一溜年货,还有被子之类的,还会听到孩子们玩鞭炮的嬉笑声。遇到熟悉的乡亲,爱人总会摇下窗户递支烟问声好,寒喧笑靥中无不蕴含着家乡的味道,那种亲切感就是让我们这些在外乡打拼的人经常想念的味道。

  进了家门,所有的风尘仆仆便被掸了去,直接淹没在家的味道中,一起忙年:倚在厨房一边和母亲说着话,一边尝着母亲塞过来的只有嚼了之后才知道是什么的各种东西;一边在灶里添着柴火,一边应着母亲的吩咐和父亲时不时递过来的任务,搬个桌子抱个柴啥的;跟着一起拿个大扫把打扫庭院,一起到菜园地拔菜,一起去赶集办年货,一起炖菜做粿……当一起贴对联的时刻来到时万家团圆的除夕也就真的到了。于是,放鞭炮吃年夜饭,换新衣封压岁包,围炉看春晚守岁。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夹杂着电视声还有那隔岸吆喊的新年问候声。那种感受暖暖的,心里有一股甜丝丝的感觉,这种感觉也只有在老家过年时才有。

  年年岁岁,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现如今我们再也听不到父母的唠叨了,家乡成了故乡----那个一直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哟,熟悉的身影却只在我们的梦里了。

  女儿说老家的那些传统习俗如今回想起来是那么得美好。的确,无论是以前过过的年,还是记忆中的过年都是美好的,这种美好将会一直陪伴着今后的每一次过年。

  过年,总归是美好的!

标签:老家;回程;女儿
责编:陈衍晖